切割尊重──破碎的天使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邱麗安
  

  記憶中,年幼的她是個愛笑的孩子。

  我與她的緣分自國小便連繫在一起,甚至讀同個安親班,即使我並未與她有過多的交集。我依稀記得她黝黑稚齡的小臉,燦爛的光芒總是漾滿她的面龐,球似的身形令笨拙糾纏著她,但逢老師懲處,那傻呼呼的笑容卻又使正欲落下的教條如拖了鉛塊般滯塞不前。

  每逢學校慶典,不經意常可在班級門口瞥見她與家長談笑風生,興致勃勃的父母親最先認識的不是班長,而是她。對於當時如同含羞草的我來說,四處揮灑光和熱的她令我心生嚮往,卻總是在葉與葉的開合間窺探那抹溫陽。

  國中,她與我的緣分再度相連,但出乎意料,望向她的同學眼中不再是淡淡的無奈與包容,一道道被厭惡與嘲諷填滿的目光狠狠朝她撲去!答案毫無阻隔便傳入我的耳中,我訝異,眼睜睜看著她快速自我面前走過,帶起一陣風,滿溢惡臭的風──好似腐爛的橘子揉合了汗腺分泌物、令人不自禁蹙起眉頭的風。

  凌亂的抽屜對於女生來說或許代表著豪放不羈,但對於她來說無疑加深同學對她的嫌惡。較機伶的同學於上課鐘聲後在外把風,並非防範嚴厲的師長,為的是早一步將她鎖在教室門口;跳脫的男同學們嘴角噙著不懷好意的笑容,一呼百諾,包裹不知名黏稠物的衛生紙團、畫滿紅叉的考卷紙飛機、甚至是中午吃剩的水果,極為統一的將她的座位砸成垃圾場,伴隨幸災樂禍的哄堂笑聲,突顯的是她佈滿紅絲的雙眼。而我,在一兩句規勸換來不屑的咂嘴後靜默的當個旁觀者。

  她的怒容就成了大家的樂趣。

  日復一日,她的笑容於咬牙切齒間悄然隱去,她尖厲的叫罵聲令大眾耳熟能詳,除了上課,她越來越少出現在同學面前......直至她轉學。但我不確定的是,她是否在逃離這滿佈刀鋒的深淵後,轉而跌入飛騰著油鍋的地獄。

  如今呼籲尊重的聲浪於社會中蔓延,這僅限於普遍認定的事實而言,孩子間的排斥總是被歸為淘氣而令大人一笑置之,卻不想充滿忿恨與絕望的生長,孩子的心思不扭曲已是最好的結局。至於那些默默的旁觀者,依如當時的我,雖未行傷害之語,卻無形中助長施害者的威勢,而願意將自己捲入是非者,又有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