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基本人權—接受管教

家庭美容業設計師 沈如芳
  

  從事美髮業的我,遇過千百種各式各樣的人,其中最令我看不下去的是不受管教的任性小孩,這種小孩,軟硬都不吃,理他一個頭,像打了一場耗盡氣力的仗,為什麼呢?因為要他配合,利誘,不肯合作;威脅,請他別亂動,剪刀不長眼睛,安全要注意,他也不聽,而且在一旁的家長,不是講不動孩子,就是在旁視若無睹,好似與她無關,這段時間是我該全程負責的。一個任性的孩子,我就有得受了,那在學校的老師,豈不是更辛苦?難道是老師沒教好嗎?不!其實從家長的態度可以看出「老師也難為」。

  很多家長的想法是:在家裡才歸他管,或者想管才管,看不過去的,火氣一上來,亂打、亂罵來渲洩情緒。在外面,不管孩子的行為是否惹毛了別人,不想管,沒看到或不知道就算了,因為「家長沒被惹毛」就好。萬一有人多事講了話、管了一下,使自己沒面子,又要端出「家長」的身份,找人評理、討公道...,這種主觀自我的家長,還真的不在少數。

  我還看到外籍媽媽的委曲:因為家裡受不平等待遇和歧視,致使孩子也看樣學樣,不尊重媽媽,所以就算有心想管教,孩子也不受教,令人唏噓!

  有位老師無奈的說道:「現在的家長真的很奇怪,好像只關心孩子是不是『還活著』就好,而不管他到底有沒有人生目標?好像只要還活著,學好學壞無關緊要,自己會長大,平安就好。」這種超低標的人生觀真會害死人,只是先害到自己的孩子還是別人的差別而已。

  受家庭管教(家教)應該是孩子的基本人權,教他學會社會規範,安身立命,才是真為他好,如果只是生他養他而不教他道理,就好像放任他在危險中跌跌撞撞,有些危險雖然不是馬上看得見後果,但是,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是不報,只時候未到!對孩子這一個生命,既然已經生下來了,管他教他,才是尊重他的人權,不管不教,或是看心情管教作最差的身教示範,這是害了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