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陳威呈

  從幾千年前人類世界區分階級、尊崇王權等制度,一直到現代追求自由及平等的社會自由之風似乎在呼吸之間,緩慢卻深沉的,悄悄瀰漫在全球各處。因此,倡導理想人權等口號也不段湧出,以期達成目標。

  可是,當個人的自由不斷擴張時,另一人的空間勢必縮小,兩人間的摩擦如何消除?此時,應是「尊重」兩字最為適合的潤滑劑。

  在別人說話時成為最好的聽眾,就是尊重的一種形式,既然是處在對等的條件下,人人當然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在和緩且理性的狀態下,雙方就有了充分了解到對方想法的可能。回首小學社會課本上第一次講解班會之處,一字一句無不希望學生能將此謹記在心,但鏡頭切到我國政治會議上,政客們犀利言詞不斷出現,甚至不給對方解釋機會,再繼續不合下去,連詠春拳都直接上了檯面,看著他們高超的技巧,不難發現他們是社會裡頭寶貴的高知識菁英份子。

  不任意揭發他人的隱私,又是一種尊重了,每人心中都有著不欲為人知的事情,可能重如泰山,也可能輕如鴻毛,儘量不讓它露出蒙娜麗莎式的微笑,也是一種美德。可惜的是,每當愉快地在看著電視時,惱人的電話聲響起,接著就是:「你好,這裡是某某補習班......」逼的我非要把電視上經典名句學習下來應對不可,心中的感謝真是不知該發洩在哪才好呀!

  除了前兩類情形,還有許多尊重之法,也一樣陷入未完全落實的境況,像近日倡導的民主,早已被曲解成:凡是不同理念者,即為異類,應當傾全力排除。因此,暴戾之氣披著自由之風的斗蓬,假其名順利橫行於世上,剩下的,只是為了爭奪個人的「舒適圈」罷了。由此可見,尊重是一切人權的起點,當一切都陷入混亂,不知所措時,應當回到那個原點上,靜下來並重新一步一?再次向前走,遵循著理性及包容,讓自己尊重他人,而他人也會尊重自己,人權問題在一段時間後,也許能順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