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重要

竹星空調工程有限公司業務專員 李亭岳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這首耳熟能詳的童謠,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淡忘,而都市的水泥叢林也被覆蓋了大自然的青翠山林,曾幾何時這美麗的土地逐漸變色。

  猶記孩提時代,清澈的淡水河邊、成群的婦女在河邊擣衣、洗褲,小孩們抓螃蟹的畫面已不復見,如今回想猶如天方夜譚、滄海桑田、物換星移,大自然的變化近幾年變化加劇,誠所謂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百年銳於千載。

  工業化的結果,導致汽機車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碳產生了溫室效應,破壞了臭氧層工廠的廢水,污染了河川還造就了一座垃圾山。

  全球的暖化,氣候的異常、物種的大量滅絕,而南極的冰棚融化造成了海平面的上昇,而使得許多人成了氣候難民,以台灣為例、近五十年來開挖與開通了許多條道路,也許提昇了許多的便利與經濟發展,但是是否也需顧慮到生態平衡與環境保護,中橫德碁水庫到谷關路段因九二一地震的關係崩塌,經修復完畢後又再崩塌,大自然的反撲力量由此可見一般,這個路段的修復是否有其必要值得省思。

  台灣的山林之美,令人嘆為觀止、無懈可擊、美不勝收,但希望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能顧慮到這片土地上的子民永續的生存,不再有土石流的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