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農對土地的真情告白

自耕農退休自耕農 張春榮

  我是一個年過半百的退休老農,這一生都與農業為伍,從小家裡種稻,自己也養了幾十年的雞,現在退休了,平時就種菜、養蜂,研究與種植青草藥,一來可活動筋骨,二來也有安心的蔬菜、蜂蜜、花粉及青草藥可供家人及親友享用。

  現代人4個就有一個罹患癌症,文明病一大堆,無非是環境、飲食與作息出問題造成的,其實種菜不一定要用農藥,有許多的方法可以替代農藥或減少農藥用量,例如:栽培防治(輪作、間作)、物理防治(網室或昆蟲性費洛蒙)、生物防治(利用昆蟲天敵)、種植忌避植物(辣椒)及天然資材防治(無患子)等,還可以用一些天然的酵素或菌種來增強作物的抗病力。

  但許多人只顧及眼前的利益,沒有將眼光放遠一點,人們吃了太多不該吃的,土地也吸收了很多不該吸的。

  就連我們的水災也是人類過度開發造成的。以前的道路只有車道有鋪上柏油,路的兩旁是有種樹的地,下雨時,水會被大地所吸收,但現在因過度開發,道路兩旁都是由水泥砌成的水溝,因沒土可洩水,雨量多時,水溝來不及排水,水災就這樣來了。

  不只都市這樣淹,連鄉下也是,因為田岸邊的灌溉溝渠也都砌上水泥了,以前的灌溉溝渠是利用自然工法,溝渠旁沒有水泥,雨水太多的時候,水會從旁邊的土地滲走,水不夠時(沒雨),地下水也會滲回來,土地過度發展,違反大自然,難怪天災不斷。

  綠地的保留真的很重要,連種甚麼樹也非常重要,因為政府官員捨棄台灣原生種的樟樹、相思樹...等,由國外進口來種的樹苗回來,光是長途運輸就不環保了,更何況還要再適應台灣的氣候與泥土,再說到台灣的植樹節,總是會有官員出來作秀,拿一些花來種,那些花過不了多久就會謝了,幫助會有多大?

  這些水土保持、農田水利、飲食安全的問題,政府及相關單位都要承擔很大的責任,少數人錯誤的決策影響到的層面往往都是非常深遠的,不能不慎呀!盼望透過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活動,能讓多一點人開始為這世界做一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