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郭金龍

  幽靜的圖書館裡在假日總是有許多人,因段考而到K書中心的學生、打完球到裡頭休憩的小孩、平日沒事而到這翻報紙的老人,還有帶著嬰兒的婦人。

  在一樓,充滿小孩的歡笑聲,因小而不懂事,四處吵鬧,有時翻翻兒童書、有時便和旁邊的小男孩玩了起來,儘管被媽媽剛罵過,剛熟識的小孩們仍是偷偷的在一旁把剛剛放下的塑膠椅重新堆了起來。伊索寓言、格林童話、百科全書......不管如呵,在這裡只有小孩的純真、和母親在旁呵護的心。無法言語的是在那裡面的感受,小孩、母親、故事書,一種放鬆的心情,讓人忘卻煩人的一切。

  隔絕了樓下輕鬆的氣息,充斥的是伊莉莎白的四大悲劇、十四行詩,還有許多世界文學:基督山恩仇記、簡愛、雙城記......。幾乎是所有圖書館都會看得見的書,疑惑的是那泛黃的書頁還有上頭的灰塵,不懂的是既然都沒有人在看為何要買這些書來放,難道沒有這些書就不能算是個圖書館了嗎?亦或是連圖書館要用一些那虛浮的外表來掩飾實際人們的無知,在三樓寂靜是因那壓力所致,學生們在苦讀,誰也看不出是因平時就如此認真,又或著只是段考前的苦讀、垂死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