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張宇志

  坐上人擠人的公車,前方的座位早已被老人們佔的滿滿的,但只要一過「署立醫院」一站,他們總是成群地下車。有些老人們總是每天定時向醫院報到,每天都有領不完的藥,根本就是長了雙腳的藥罐子。

  前一陣子的新聞有報過,健保資源的浪費,其中一個主因就是許多的老人明明沒有病,但卻天天領藥。而他們多半持有「我都繳了健保費,不去給醫生看,不去拿藥,不是很浪費?」的心態,所以有時到了真正有人需要某樣藥品的時候反而無藥可領的局面。或許他們以前從小被教導著勤儉、不要浪費,但是每天像醫院報到,每天領藥,不是枉顧了健保的好意?更枉顧了那些真正需要用藥的人的權益。

  藥品的製作實為困難,從研發人員開發,生物實驗,人體實驗,收集臨床資料......一直到上市。濫領藥品不僅破壞了研發人員的本意,也對不起那些在實驗中死亡的生命,更對不起那些冒著生命風險而自願去當新藥品實驗的人(或許會有人認為那些自願去當成藥物實驗的人可以領到非一般工作能領到的高額費用,但那些人卻抱著可能會死亡的風險,難道這個風險的價值會比那個金額的錢還要低嗎?)。

  更嚴重的是如果不僅是濫領藥物,而是「濫用」藥物,這扼殺的更不只是別人的權益,而是自己!服用過多的藥物造成腎功能衰竭,所以三天兩頭去洗腎的人不下少數,洗腎所需費用並非一筆小數目,這更影響了撫養人使用他辛辛苦苦所賺到的錢的權利,因為裡面有不少錢要拿去應付洗腎的開銷。

  每每在公車上看到左拿一包藥,右提一袋藥的老人,心中總有一抹感慨,或許裡面真有人是需要那些藥的,但我想大部分都不是吧?往後生病吃藥時,應該感謝那些研發人員,那些死在實驗下的白老鼠,那些自願做人體實驗的人們。更重要的是別在亂領,別再濫領藥物了,這才是真正尊重其他真正有需的人與研發藥物過程中所有的人們,他們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