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苗新弈
  林姓同學拖著沉重的腳步走回教室,回到座位拿起桌上的水壺,高高舉起,眼看就要讓它成為下一個池魚,「唉!」隨著聲長嘆,彷彿渾身精氣皆散逸而出,放下了水壺,頹萎在椅上。吾等三五好友趕緊上前關切,我開口問:「情況如何?」,他的頭無力的晃了晃,我們能做的也只剩陪他難過。

  事情要從一週前說起......

  男的大方體貼,女的溫柔優秀,他們這組班對,很受班上同學的愛戴與祝福,一向知曉大體的他們,總是不會將校園這類公共場合當作他們的私人小天地。那天,也是在段考結束放學之後,他倆到桃園街頭加入了情侶大隊的行列,很不巧的,被歸家的班導看到,烏雲開始向他們籠罩。

  到了兩天前,段考排名出爐,身帶戾氣的班導打斷了早自習的祥靜,點名了倪同學,一把將貼在黑板上了段考成績單扯下,在走廊旁展開約談,只見倪同學唯唯若若的,一臉徬徨,惹得我們的心也都有些慌張。

  傳出的消息卻不是來安撫大夥的慌亂,倪同學的家長似乎是有權勢的人物,因為不滿女兒成績的退步,而找上了班導,感謝於班導的詳細說明,那烏雲不安分的下起了大雨。
   今早,兩人都被勒令到辦公室談判,結果卻是林同學被處以極刑──強制轉學。話語從他顫抖的嘴裡吐出,流入我們耳中,也傳來了他的悲傷與不甘,那沉悶的氣息環形的擴散著,散溢在整個教室之中。

  隨著林同學的離去,倪同學的「假期」也結束了,再度步入教室的她,身上已不見光彩,大多時間都緊抓著課本,眼中倒映著的卻只有矇矓。

  「你還好吧?」我在好友的眼中也沒看到我的倒影,只剩下空洞,心中萬分不捨,但我還是說明了來意,「現在有許多人從班導師那『聽說』了些內幕,說是你行為踰矩,侵犯了倪......」竄起的怒氣,在沮喪前碰了個大釘子,一閃即逝,他自嘲的說:「隨他們說吧,我不過是個渺小的學生,又能如何?」我依然只能陪著他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