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力行,愛護地球

保健志工隊隊長 黃貴英

  地球就只有一個,破壞、毀滅了,就像滅絕的長毛象、恐龍....消失的物種永遠不會再重生,我們若是再不好好的愛護這個地球,珍惜這個養育我們的地球,未來縱然有10萬、100萬個諾亞方舟,也救不了我們。

  近年來地球受到人口激增,為了滿足糧食的供應,或為了供應我們更舒適的生活,非常大面積的原始雨林區或原生森林區,都被砍伐來改種糧食、製作各項民生物品。我們台灣也是相同的狀況,一路以來為了賺取外匯,從早期的輸出鹿皮、樟腦、硫磺,中期的輸出高貴的檜木,近期來在高山種植的蘋果、高山茶、高山梨、高山蔬菜等作物,砍伐了眾多原生森林,讓原本涵水量豐富的山林遭破壞,乾季時出現了水源短缺,這時的我們還不知道危機已現,還在繼續無止境破壞,現在一下大雨,就會引發土石流,嚴重的沖毀道路,甚至於掩沒房屋,整個村莊遭沖毀,每年都會損失龐大的經費。

  為了愛護地球,我從最基本的地方做起,我們家是不使用拋去式竹製的衛生筷子,也不用塑膠碗,出門我們都自備環保筷、湯匙及不繡鋼碗。從前年開始,我們家拜拜時已經不再拿香,也不再燒金紙。

  個體雖小,但是小分子的個體,也能凝集為團體,不要因為善小而不為,大家一起來愛護這個養育我們,宇宙中唯一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