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孝

兼任數學教師 黃同瑤
  最近社會新聞常見逆倫的弒親案,實在令人痛心。

  「孝道」ㄧ直是中華文化的基本,也是我們文化的一項特質,為何在今日,我們卻常常看見有毆打、遺棄父母,甚至是弒親的逆倫血案在新聞社會版上出現? 文明與科技的二十ㄧ世紀,追求快速的現代,城鄉距離雖因交通縮短,但反而使得人必須離鄉背景,尤其長大的子女,為了求學、工作或是更多的原因離開父母,之後有了另一個家,再回去與父母相聚的機會就更減少了。

  孩子永遠是父母的寶貝,父母不會想成為孩子的負擔,然而現代的孩子該如何孝順父母?

  工作關係身處他鄉的遊子,不可能常常回家,然而三不五時電話噓寒問暖是對父母最貼心的。

  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生病,出外小心遠離危險,也可使父母信任及放心,畢竟「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還有不論工作或求學,做好自己的本分,力求好的表現,也是榮耀父母,使他們開心。

  人一出生,第一個遇見的是父母,學習與人相處之道即從「孝」開始,「孝」不見了,將來談何人權?孝順沒有太多大道理,但尊重與孝順父母是何等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