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耳朵的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胡盛禹

  受夠了,繁雜的世間,無聊不變的頑固音節震盪在耳際;受夠了,為何這世間所聞的,盡是諂媚和謊言?

  隨著都市計劃的發展和都市圈的擴大,生活變的更方便了,而耳根子也漸漸對車胎壓過路面的摩擦聲漸漸的熟悉,晚上,以為是可以得到安寧,但那呼嘯而過的引擎聲撕裂了薄如青絲的祥和。燕子不來,熱風不去,這生活的品質已是不如從前了。

  政治人物的嘴巴總是滔滔不絕,掏心掏肺的為弱勢發聲,但那不過是少數,有多少人言行不一,有多少的冗長告白是多麼的虛偽,還不是為自己,為自己的荷包縮水發愁?那些明星父母比他們好一點,對自己的孩子所犯的錯,確實是掏心掏肺的向大眾媒體道歉、泣訴的,但它們的道歉中對自己的孩子叫「心肝」,早已淚流滿面的我也不經向他們嗤了一下,就是多了點噁心,不是「心肝」這字眼噁心,是它背後的意義讓人噁心。

  耳朵不是得不到尊重,而是抓不牢這份尊重。以為什麼事情都能如流水娟娟細流至海的一頭,以為聒噪聲,不安的叨擾聲是如水彩畫般的輕描淡寫,以為這是平靜的一天,總有人的詈罵聲似瘴氣罩住了山的翠綠,以為自己已是小心翼翼,為甚麼最後總是要被埋怨聲淹覆?

  有時候,我也對我自己感到可恥,為了成績,為了利益,不惜一切的包裝再包裝這份藏了事實的大謊言,我常欺騙自己,欺騙我的本性,說了一堆毫無頭緒的話,只為將不滿蓋在一堆垃圾山中,我受夠了回盪在耳際永遠脫不了身的謊言。

  噪音不會減少,只會與日俱增。未來,我想聽到的,不要再是哀鳴,不要聽到小鳥如泣如訴的悲悽在落日的大海旁,看不到故鄉,不要只是謊言,欺騙充塞於耳尖,不要只是怨恨,不要只是讚美,不要只是剎那的安寧,不要只是火車、汽車的轟隆聲,不要只是溢滿口舌間的鼓勵,不要只是辯護聲滔滔如河,要的不多,但要做到,我想,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