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話,並不代表不會痛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學生 柯伊芳

  萬物生靈皆手足,近來耳聞許多虐待動物的事件,令人痛心不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將心比心,這世上萬事萬物,哪怕是一花一草都應給予尊重。

  雖然在民國87年11月6日已有動物保護法的施行,一直到今年的2月4日再次修訂動物保護法,對於惡意虐待、傷害動物方面的規範及罰責強度有所調整,但未加以宣導,大多數的民眾仍不了解通報虐待動物的報案程序,且制度未落實,今年4月竟傳出報案虐待動物卻求助無門,先是所提供的2支動物保護處電話沒人接,而後表示,週末假日動物保護員不上班;最後在堅持下,才取得救援隊隊長手機,虐待事件頻傳,並未有效性的改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歐美各國皆有研究證實,不論是對動物或對人的暴力,兩者間有極高的關連性,因此司法檢察官必須重視「虐待動物」案件。在美國的動物警察,甚至都是配槍執法,這對那些虐待動物者形成了強大的震懾力,在德國,法學進步的國家,其動物保護法嚴格禁止寵物買賣,對於動物的感情與嬰兒同視。

  高雄市一年大約會接到數百件檢舉虐待動物案件,但是實際能開單處罰的少之又少,97年只有處罰八件,98年只開出兩張罰單,原因則是蒐證非常困難,高雄市動物衛生檢驗所所長朱家德表示,許多民眾聽到或看到虐待動物而提出檢舉,動檢所人員必須會同警察到場,如果檢舉人沒有拍照或錄影,等到警察抵達時,通常也無法蒐證到足夠的證據,因此大都數的檢舉案都無法成立,蒐證問題成了虐待動物檢舉案是否成立的關鍵。對於兇殘的惡徒,以心理學家的立場,虐待者和觀看者都應接受心理治療
虐待動物和喜歡觀看虐待動物影片的人都是一定程度上的心理變態的病人,應該接受專門的治療。 這些人在早期的生活中往往缺少關愛,甚至遭受過家庭暴力,從而造成了心理上的扭曲。

  社會品質的提升,是需要你我共同維護,從心出發,尊重生命,每個人多為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付出一點,多關愛週遭,讓好的觀念好的磁場轉動,影響更多的人,使得人與人、大自然之間和平共處,或許這世界上將會少點災難,多點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