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杜維剛


  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就是一種尊重。

  在台灣,缺乏尊重的人隨處可見。從我早上出門上課的路上,在早餐店,總是有無數的歐巴桑、歐里桑不理會我們學生排的一長串,直接殺到老闆面前點餐,一副我們就是學生好欺負的樣子,一副他付的三明治錢比較多的樣子,可惡的是老闆,也不明事理的給了他先,只能讓我們這群趕時間的學生傻在一旁。

  在公車上,有些學生不知是昨天讀書讀太累了?坐在博愛座,一旁有老人駝著身體,拄著柺杖,一旁有挺著大肚子的婦人,卻不為所動,只是用力的皺著眉死命的閉著眼睛,是人不舒服,頭髮痛,還是指甲痛......?

  有時,我睡到有點晚了,只好媽媽騎摩托車載我時,才是我可怕發現的開始,總是有那群機車騎士,排氣管狂吐黑煙,或著連排氣管都拆了,順連著也把消音器拆了,一個可以是安靜、清新得早晨,卻被這群不尊重他人的騎士摧殘的體無完膚,今天看到了,隔了幾個禮拜,還是同一個機車沒有排氣管直接讓廢棄排出的阿桑,還是同一台,吐著黑煙的可以報廢的機車在我們前方亂竄著,隔了一個月、一年、兩年,我看那群人還是會那樣的騎著吧?一路上,大車小車共進,可怕的是,公車司機的開法,我坐在上面都沒感覺,當媽媽載我時,我卻非常有感覺啊,司機先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如果有人在公車站牌等,或者有人要下車,就直接殺到一旁,不管我們機車騎士們的死活,或許這是司機求好心切替車上的同學趕時間吧?這常讓我和媽媽都嚇傻了眼,只好緊急煞車,不料後方的汽車卻狂按喇吧,好似我們擋住了他天國路,我們讓了一旁卻又只換來了他的髒話,無奈啊!難道是要我們用飛的才能安安全全、平平靜靜到學校嗎?

  尊重他人,有這麼困難嗎?只是一個動作、一個言語,就可以帶給周遭的人完全不同的感受,卻不願去做。如果這社會的人,都沒有人為他人著想,那麼這社會說能有多混亂就有多混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