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吳鴻聲

  我是一條魚,準確的說我是一條鮭魚。在一片蓊鬱的森林中有一條緩緩流動的小溪,潺潺的水聲、清澈可見底的溪水以及一條條美麗的鮭魚,我就是這麼出生的。

  我現在大概算是鮭魚的青少年,回想起離家前的一段時間,原本大家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不過卻因為一些黑黑油油的液體來了以後,不僅讓大家身體不適,而且會呼吸困難,幾隻小鮭魚還因此死去。

  踏出家門,懷著熱情的我一路往下游,沿途的美景看得我目不轉睛,參天的古樹、壯碩的公鹿、伺機在旁的猛虎以及遠方冒著黑煙的動物?從小溪到游到大河,再從大河游到大海,周遭的環境越來越差,害得我身體也越來越不好。越往下走越像是在大冒險一樣,一堆堆有毒的泡沫、更多黑黑油油的液體、藻類更是遍佈地好像沒有盡頭似地,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危險。

  救命啊!離我不遠處的一群海洋生物發出了驚恐的叫聲,無奈的我也是愛莫能助,在大海中最可怕的不是鯊魚,也不是其他的生物,而是一些令人防不勝防的死亡生物。進得去出不來是他的一大特點,一不小心游進去就完了,那些傢伙比鯨魚還會吃,更重要的是他的數量比鯨魚還多得多,他的名字好像叫做網,還有一種叫船的東西更厲害,他會把網給吃掉,而且有時候還會把鯨魚給吃了。不過自從船愈來愈多,周圍的生物變得愈來愈少。船也常常發出惱人的噪音,讓大家的心情都很惡劣。

  在大海飄盪了那麼久是該回去的時候了,一路上的環境更糟糕,最糟糕的是回去的路上被一面大牆給擋住,無奈的我們只能像騎士般發起衝鋒,無數的鮭魚撞擊在牆面上,可恨的是這面牆始終無情地將我們擋在家門外,直到牆面上染滿了我們的鮮血,臨死前我只想知道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