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選擇--明天會更好

台灣電力公司/技術員 姚慕金

  風景秀麗的鯉魚潭水庫位於三義、大湖、卓蘭之間,從台三線望去,湖光山色,美不勝收,根據水庫簡介:鯉魚潭水庫是一座離槽水庫,主要目標為供應苗栗縣及大台中地區的民生用水、公共給水、工業用水,同時具有觀光、灌溉、防洪、發電等四大功能,集水面積53.45km2,總蓄水量為126百萬立方公尺。

  沿著台三線往山裡走,一路上,一區一區的果園出現眼前,果農敘述著:水庫就在自己旁邊,不僅享受不到水庫所帶來的利益,自身還可能是水庫水質最大的汙染者,因為山坡上成片的果園代表著他們的生計及下一頓溫飽,但水果的成長需要大量的農藥及肥料,一下雨這些都隨著雨水流進水庫,成了水庫主要的汙染源,水庫一年滿水溢流時間並不長,隨著環保意識日益受到重視,果農們本身心理受到的壓力也愈來越大。

  鯉魚潭水庫的水是供應大台中一半的飲用水,許多用水人根本無從了解自己所使用的水來自何處。自來水在送至用戶前,雖然是經過過濾及檢驗的,但是隱藏的危機是否還尚未發現呢?這還是個未知數,如果水源愈沒污染,人們就愈能心安,現今的人在生活上可以有多種選擇,但唯獨在水這件事上卻是沒有任何選擇的。

  政府當初建造鯉魚潭水庫時,規劃成觀光、灌溉、防洪、發電多項功能,立意良好,卻輕忽水質污染問題、集水區山坡農地問題,水庫最終還是要供應民生灌溉用水,而最會影響水質的問題卻不去重視它,結果已經造成,想要改變現狀,就要花費比規劃之初數十倍或百倍的力量。

  政府政策的規劃是用來使人民生活更好,有了好政策還要強而有的力執行力,建造水庫的立意良好,為什麼卻造成果農、用水人、政府的三輸局面?日前國道三號走山事件讓我們有很大的啟示,事件發生後,許多預防的方法相繼報導出來,如政府公務人員能事前多一份心,以人民的立場多設想,就不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件。每個人都希望生活上能有更好的選擇,公務人員經國家考試甄選通過,是一流菁英,能力是不容置疑的,若懷有一顆善心為人民設想,以人為本,以法為規,人民就會有更好的選擇,那將是大家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