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使生命更有價值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仇郁翔

  生命是人生的一股能量,能量的開始都是由上帝決定,可能有的人較強,有的人較弱,但這股能量卻可以由後天的努力來改變,好比剛出生的嬰兒,可能他是個天才,在幼稚園大班可能就有國中的實力(智慧),但後天如果墮落,可能長大跟普通人沒兩樣;或者智能不足,經後天努力後,變成各大業界不可缺的人才。

  生命在我們這生活中,醫術的發展、工業的發展、資訊的進步,這些都是由人所努力來的,有競爭力,有衝勁,可使人展生無限的潛力,反之生命這股能量,會隨著不同的條件,將產生不同的效應,例如當人生面臨絕跡時,即使不喜歡吃肉的人,也變得愛吃肉,就是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會因為個人的行為或條件的不同,而改變自己。

  每個人如果都有著愛心、熱心、正途的發展,就會使現代不美麗的地球變漂亮;人如果有愛心,可以使孤兒、乞丐變成大眾都喜歡的對象;若有熱心,可以把污染的湖變成觀光景點、失業人士變成有成家立業的人才、流浪狗變成人人喜愛的寵物等。縱使人有愛心和熱心,如果不走向正途,一切都只是白費,現在搶劫、性侵、販毒、逃漏稅等,搞得社會政治混亂,不要讓上帝給的這股能量消散,即使給的條件不同,這是上帝給你的考驗,所以如果每個人都了解自己在做什麼,那這世界就太美好了。

  在人生的過程中,因為人的一世只有一條生命,若看的越重,表示你很了解生命的價值,生命會隨著時間的增長,持續生命的時間將逐漸減弱,不好好把握最關鍵的時間點,就失去了生命的價值,好比現在準備要讀研究所的我,不好好把握現在的時光,等到研究所畢業後,當完兵後,那我還剩下什麼? 你可以選擇邊就業邊進修,那你還有多少時光可以讓你慢慢來? 這是想告訴大家生命是可以使人喜怒哀樂,就自己的造化,如果人生有正途的夢想,就要趕快往夢想前進,不要在原地等待,縱使沒有夢想也不要虛度生命,只要往正途前進就是對的,不但可改善這個地球,也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