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落實

永信藥品業務 劉如容

  隨著金融海嘯,勞工失業等情形,伴隨而來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近來的父母攜子燒炭的自殺事件;或是孩子弒雙親的人倫慘劇,更是在新聞媒體上頻頻發生,試問~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嗎?人們心中的道德良知淪喪了嗎?隨著時代的進步,物資的發達人們的慾望更多了,一不小心就會掉入貪婪的洞穴中無法自拔。

  實在很難想像當今的社會和從前純樸的風氣差異之大,我是一個平凡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和哥哥倆人只要做錯事必定慘遭毒打的份,父母對我們的要求更是嚴格,他們總是認為做好是最基本的,所以根本不曾讚美我們,在小小的心裡也曾抱怨不平過,總是羨慕別人家的孩子一表現好就有禮物或是獎賞,但是反觀現在的教育,由於生育率的逐年下降,現在年輕一輩都只生一個甚至不生,孩子各個像個寶,學校裡老師管教稍為嚴格些就被家長警告,要是有體罰的情形發生,告上公堂似乎是稀鬆平常之事,保護子女的心態固然沒錯,但是賞罰分明是必須讓孩子學會負責任的課題之一,現代父母教導下一代的觀念實在令人擔憂,又難怪會有孩子殺父母的殘忍事件,莫不是家長過於溺愛或是管教不當造成。

  雖然以前的父母知識水準不高,但是教出優秀的人才也比比皆是,重點不在於多好的物質享受,而是家庭教育賦予的意義;人家說久病無孝子,在我們家卻是相反: 爺爺去世後剩下奶奶一人,由於父親是唯一的男孩其他四個都是姑姑,奶奶便理所當然的搬來跟我們住,在我印象中,長輩們對奶奶都很孝順,稍有病痛就會趕來家中探望,這幾年奶奶的身體不再硬朗,也飽受糖尿病的折磨,去年更罹患大腸癌的惡耗,長輩們為了他老人家在醫院跟家庭奔波,都不曾有怨言,晚上甚至爭相要留在醫院顧奶奶,作為子女的我們,面對長輩也年近半百甚至60幾歲的身體,哪裡禁得起這樣熬夜,理所當然就由年輕的孫子輩照顧嘍!或許是耳濡目染下,我們這一代孫子輩的也很爭氣,包括表弟妹們也都很孝順,下了課或下了班都會特別惦記著奶奶,或許就是這樣的環境裡,看到長輩們爭相要照顧她老人家的模樣,甚至輪流幫她擦身體換尿布都樂此不疲,更是讓我們根深蒂固的覺得孝順長輩是我們為人子女的責任!但是反觀現在的社會,大家反而高喊養兒不見得可以防老,雖然現在即將進入老年化社會,少子化的結果就是未來的子女會比我們壓力更大要負擔更多的老人,但是不能因為負擔更重就理所當然的把雙親擺在老人院或是請個外籍看護就算了,雖然現在的父母對老年都有規劃都不想增加孩子的負擔,但是還是該讓下一代學會飲水思源的道理!

  未來怎麼變化我們無法預知,但是以身作則,教育好下一代卻是我們必修的課程,我很慶幸自己生在這樣一個和樂的家庭,雖然物質生活不是最好,但是家庭的溫暖卻是不虞匱乏!我想當今的社會,由於型態的改變,大家都忙於工作,而疏於關心身邊最親的家人和朋友,有時不妨放慢腳步,留心一下你最親愛的爸媽,也許會發現他們的白頭髮又多了幾根,自己也又老了幾歲,還有多少個日子可以陪伴他們身邊,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想老年時被孤單單的丟著吧,所以要從自身做起啊,我們的言行舉止對待父母的態度都是未來孩子們的仿效對象,豈能不以身作則呢,也千萬別像俗話說的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發生,孝順是做在當下而非等到有錢有成就啊~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