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王宜娟

  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常常遺忘了尊重這個名詞,何謂尊重?我以為的尊重就是雙方站在相同的高度,擁有包容的氣度以及接受他人想法、觀念、或是所做的事情的胸襟,然而看似容易、聽似簡單、而做起來卻是相當的困難。

  而什麼是生命呢?生命是一樣非常珍貴的東西,每個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會有他的任務,上帝既然給了我們生命我們就應該好好的珍惜愛護,不應該是浪費自己的生命玩樂或者做出一些天理不容的事情或是傷害了自己的體膚,應該要珍惜生命的可貴。

  而什麼又是尊重生命呢?這幾年新聞報導時有所聞,常常有報導有人很容易就會想不開,燒炭自殺、跳樓或者有些人選擇墮胎......這些人就是不懂得尊重上帝賦予我們的生命的意義,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天賦自己的生命的價值,會做出這些舉動的人完全沒想過自己的家人會多麼的難過,沒有尊重到父母在等待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時所期待的心情,卻是選擇讓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自己的生命,在當下他們會想到父母難過的心情嗎?或者現代很多人去墮胎自行選擇了剝奪小生命來到這世界上的生存權力,有人有想過這些小生命們是多麼的想看看這個世界,或是有人把這些小生命生下來了卻是不懂得好好善待他們,家暴、虐童事件層出不窮的出現有人有想到他們也是一個生命,是值得被尊重且好好善待他們的。

  還有現在時下的年輕人常常不學好,在學校上課時常常不是遲到、就是上課睡覺、再不然就是選擇翹課這些人完全都沒有做到尊重老師、父母,因為他們不懂得珍惜父母給我們的機會白白浪費了自己的人生,且他們也沒想到自己的舉動看在老師的眼裡是相當的不舒服,既然做到讓人不舒服就是不懂得尊重別人,或是現在很多人常常看不開心就出手打人、在公共場合裡說出不當的言語、或是做出不雅的舉動,這些人常常都沒有以相同立場去替他人想想也沒想過每個人的生命在這個世界上都是平等的,人與人應該互相尊重,人在團體中也會受到別人相同的對待,因為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尊重別人,別人也會選擇不懂得尊重你。

  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現在每個人都應該努力去學習的一個課題,一個生命是一個權力,懂得尊重自己也要懂得尊重他人,每個人的生命都賦有不同的意義,大家在這個社會裡面都會有自己的優點,所以社會需要大家的貢獻,當你如果在當下想不開的同時,請大家各自想想這個社會還需要你貢獻自己的一點點的力量,以及想想那些愛你的人,你願意捨得讓他們為你難過痛苦嗎?所以我們應該想想在做任何事情的同時,要多想想這樣是否有尊重自己生命或者是你選擇了辜負老天爺賦給我們的生命權,每個人都有擁有自己獨特的特質以及能力,我們都應珍惜與善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