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尊重開始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施仁翔
  人常常以自我為中心如我希望被尊重,尊重是屬於一種自我意識的表現,我們都應該尊重每一個人,因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自重才會被尊重,自重才會自愛。我高中時期有個很要好的女生朋友,家裡採取較嚴格的管教方式,她母親常會趁她不在家的時候,偷翻她的抽屜和筆記本,甚至還把房間門改成門簾式,讓她覺得毫無隱私權也不受尊重,想當然爾則和母親大吵了一頓。像平時的聚會她也幾乎沒辦法赴約,偶爾她鼓起勇氣打電話問可不可以出門,但電話那頭傳來的都是拒絕,久而久之,和父母爭吵的時間也變多了。同學談論到她的語氣變了調,在求學過程中,朋友對我們的重要性不輸父母親,她為了要出門,想要擁有自己的自由,選擇跟父母說謊,說今天學校有辦活動、等等藉口都用過,在這種毫無隱私且什麼都被限制下生活,任誰都不喜歡,之後同學大家都鼓勵她,應該把自己感受適時的說出來,有了同儕之間的鼓勵和支持,讓她更有勇氣試著與父母溝通,溝通幾次之後,父母的態度漸漸軟化。擁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之後,我發現她快樂許多,無論是聊天的話題,豐富的生活甚至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我們不能說父母親管教過當,每個人都有他的理念跟想法,但對不願服從的人來說,表面會附和,但心裡卻像火山一樣,慢慢的累積、累積等著爆發,如果親人之間以尊重為前提將可以化解很多成見與爭執。還有一位朋友,常以自我為中心,認為別人都應該繞著他打轉,總要別人配合與接受他的決定,若是不服從或有異議的時候,不是爭吵就是冷眼相對,漸漸的他的朋友圈越來越小,也讓身邊的朋友壓力相當大,對彼此都造成了傷害。記得常常聽到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不一定不值得被尊重,但並不代表就可以選擇輕視對方,因為如此反倒讓自己成為了不值得被尊重的人了。」

  「尊重」簡單的來說,你要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尊重」應該是雙方有效的溝通,不是一方堅持自己的理念,而另一方一直反對對方的理念,有進有退,溝通之後總會找到一個雙方都滿意的相處模式。我們在與朋友相處的同時,常會覺得「我覺得我不被尊重」,可能是一句話、或是一個眼神,在不被告知的情況下就替對方做決定,這也是相當不尊重別人的一件事情。每個人的觀點和感覺都不同,你認為平常的事情,但他人卻認為很嚴重。總而言之,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被尊重,無論對方是好是壞,你可以選擇接納或不接納,但千萬不要有「想把她塑造成自己想要的形象」的觀念,因為他是他,你是你,尊重別人也就是尊重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