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的心體會真快樂

嘉禾投顧(股)公司前總經理 林銘烈

  爸習慣早上起來做15分鐘暖身操與平甩功,邊甩邊運氣也邊思考:我要如何讓我媽"真的快樂"?我想通了,我要很認真的去看她,體會她老人家及對我全部又狹隘的母愛,我今早趁她起床時:1.先跟客戶一般真心讚美她。 2.再告訴她,很多人天天信教,阿門、阿拉、阿彌陀佛都很虔誠,但一信教,自私與計較批判全部都來,這樣真的快樂嗎?我最苦的時候,你媽與大叔夫婦對我最現實,我知道他們因現實與計較,不會快樂的,而萬一我很好,他們又需照顧時,我會挺身相助的,因為外人我都要愛他們了,更何況是我的親人,正所謂:真行善與諒解,就從自己人做起,這是現代社會最做不到的!

  因分財產事,你祖父兄弟姊妹八人搞到不往來,我在想,他們計較到有形的財產,失去了兄弟姊妹情無形的感動與快樂,一個個相繼老死,,"得到什麼?""真的快樂?"你祖父仙逝時,以前看不起我們的表姐,因四姑家道中落,或許她真的因受苦而體會親友的愛,也與她爸(我的四姑丈)一起來幫忙與祭拜,不管,我每次回去也會去養老院看四姑與精神病院的表哥,我想與我媽與我的孩子分享的是:當自己有能力時,不要太計較別人的不好,當他需要幫助時,真的關心與幫助,會比求阿門、阿拉、阿彌陀佛來的踏實與快樂的。

  我常在想:人"因價值觀過於偏頗",而自私"又"因"期望值過高而不快樂",如果,看懂人生的弱點-"死後一切都是空",在人躺下去失去知覺之前,"如何讓自己真踏實快樂"是真的可以去體會探討的,若說"阿門"、"阿拉"、"阿彌陀佛"真的很靈,是真的沒私心、能保護好人的神,他們在天之靈應會幫助人去往"踏實、真快樂"去思考與執行的。

  孩子!爸失敗過,被嫌棄過,大風浪中嚐盡人間冷暖,感謝老天,讓我少埋怨,看透人性,朝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去審視人與事,讓我把期望值降低,用感恩的心去執行我的決定,相信渺小的我,死後可以無憾了!因為生前我真的讓自己感動充實快樂在過!正如我對你的愛一樣,我好想去讓你瞭解"真快樂"掌握在自己手上喔!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