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 你我有責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主任 楊國隆
  近年來科學證據顯示,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已逐年上升,導致全球性的溫室效應,並外顯為南北極冰山溶解、海平面上升以及強烈颶風、暴風雪、熱浪等氣候異常狀況,同時臭氧層破壞、空氣污染、水污染、廢棄物污染、土地沙漠化,以及生物絕種等種種生態破壞的現象,更層出不窮,眼見地球與人類的浩劫,似乎就在眼前!

  當今人類為經濟高度開發竭澤而漁,過度耗用自然資源之後,發現環境保護已刻不容緩,於是紛紛投入環保相關工作,環保意識興起,綠色環保潮流席捲全球,期望結合世界各國的力量,以政府政策、環保組織、相關法規乃至於教育等方式與手段,改善並遏止環境的惡化。2005年2月16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後,更針對溫室氣體之排放設計了種種機制,讓各國有所依循,為全球環境保育開創新的契機。

  當此之際,臺灣自也不能置身其外,唯有建立良好環境保育形象,始能獲得國際認同,更可使國內企業在國際間取得競爭優勢,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礎。政府除制訂相關環保法規外,也必須給予企業與社會大眾支援及輔導,建立環保形象與意識,積極參與國際環保活動、會議,瞭解轉介國際最新環保趨勢。我政府在此一方面確有相當程度的努力與成效:新修正「行政院組織法」中,環保署將於民國101年合併資源保育業務,升格為「環境資源部」;支持「哥本哈根協定」,提報臺灣減量期程及目標,訂定目標為2020年回歸2005年排放水準;同時,「環境教育法」更於今年5月三讀通過,未來全國各機關、高中以下學校、一定以上規模的事業機構和政府捐助超過50%的財團法人,每年都要安排職員或學生參加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以上種種,均顯示我國已朝環保之路積極邁進,亦努力從事環保意識之建立。

  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期望我國所有民眾-自總統到平民,從前山到後山,由海洋到高山,都將透過環保教育深植環保意識,藉由政府環境部門的推動凝聚各界力量,共同維護環境生態,營造永續的環保社會,為地球,也為後代子孫留存最美麗的福爾摩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