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也需要呼吸

中原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學生 余貞瑩

  還記得那時候上映的兩部電影,「明天過後」和「2012」,許多的人因為這兩部電影,改變了自己對待地球的態度,電影的內容震驚著我們,但那些環境所帶來的反撲,也並不純粹只是電影效果,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地球,其實早已經奄奄一息了,那是一個我們不願去面對的事實。

  「明天過後」描述著全球各地氣候異常的現象劇烈,美國也有多處城市發生六級龍捲風,擔心這種異常現象會發展出更強的龍捲風,就在科學家緊急動員同時,宗教家卻利用龍捲風現象,向信徒斂財,並且秘密進行綁架行動。意謂著環境所帶來的變遷也導致人心的改變,環境愈加惡劣,人的心也愈趨向黑暗的可怕。而「2012」則敘述著一個關於古馬雅的預言-我們所生存的地球,是在所謂的第5太陽紀。到目前為只,地球已經過了4個太陽紀,而在每一紀結束時,都會發生驚心動魄的自然災難。在預言中,第5紀的結束將是個可怕的世界末日,對照西曆,那天將會在西元2012年12月21日的前後發生。

  兩部電影在在說明了我們的地球,因為我們過度使用資源,而造成環境的變遷,因為我們人類追求經濟的成長,而導致環境的改變,全球暖化、聖嬰現象、沙塵暴...等,各種可怕的天氣現象一一的出現,也使得人心對生活產生許多的恐懼與不安。記得從小學開始唸書時,我們就學著要做資源回收,室溫不到28℃時,不開冷氣,要隨手關電燈,隨手關水龍頭...,但是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做到了多少?現在這個社會,擁有高學歷知識的人到處都是,而這些基本的生活常識,我們做了多少?

  打開電視,天災人禍不斷,那些怵目驚心的畫面,一定也令我們膽戰心驚吧!「八八水災」淹了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面對當時破表的雨量,過度開發的台灣毫無招架能力,山崩、路坍、橋斷、屋毀、人亡各種令人害怕的災變,全部都發生了,不僅如此,經歷這些災難的人們也在心中留下了永遠無法抹去的傷痛,不僅環境,連心靈都遭受到威脅。還有最近的「走山事件」,誰會想到當時沒風沒雨,週遭也沒有工程在施工,山崩意外怎麼會就這樣發生了?三輛轎車,四個人就這樣被埋在土堆中的災變新聞。南美哥斯大黎加發生6.3級的地震、智利發生4.6級地震、南亞大海嘯...等新聞,這些難道只是天災這麼單純嗎?在我們追求更高、更好的生活品質下,我們的犧牲就是環境的改變,大自然的反撲,在我們享受高科技進步的社會生活時,我們的犧牲就是過度使用資源,造成許多的浪費。

  如果沒有地球,哪裡有我們?如果沒有地球,擁有再多的財富又能如何?如果沒有地球,我們拼了命製造一切美好的生活品質與環境,又能做些什麼呢?  

  記得在2008年4月18日由世界公民總會和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所發起的「一分鐘靜心愛地球」的活動,全部的人在那一分鐘靜心下來,發送愛的能量,感謝的能量,感謝地球給予我們生存的環境,讓地球喘息,讓地球平靜我們人類所帶給它的傷害。

  人的生命靠著呼吸來維持,地球也需要呼吸才能繼續存活,面對這麼多的改變,我們不可以感到驚恐,我們要積極去努力改變現在這個惡劣的窘境,人心的轉變,用我們的善良,去溫暖這個地球,只要我們有心,一切都不會太遲,從自己做起,再慢慢影響自己周遭的朋友,讓地球充滿正向的能量與希望。

  現在我們無時無刻常提及人權的重要,我們追求人權,其實人權的範圍很廣,包含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等,所以對於環境,我們也應該有所尊重,因為它也擁有屬於它的環境人權,也許過去我們忽略了它,所以我們殘忍的傷害它,但是現在知道了還來得及,給予地球愛的能量,心靈的力量能改變它生存下去的時間,為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加油。

  Yes,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