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邊的人得了憂鬱症

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稅務員(退休人員) 黃美娟

  我的先生因中風而提前退休,頸椎長骨刺壓迫神經造成手部麻痛長期復建,卻始終無法痊癒,再加上膝蓋因爬山而受傷後,連最喜愛的郊山運動也都停止,我的工作又非常忙碌,早出晚歸,他整天幾乎沒有與人互動。去年8月開始有負面情緒及言語,經與女兒私下討論,省察到他已有憂鬱症的症狀,翻閱許多有關憂鬱症的書籍,都建議家屬在身邊陪伴、確實傾聽及支持,是對憂鬱症患者最好的幫助,於是我決定提早退休,才能陪伴在他身邊幫他渡過這個病症。

  很多受苦於憂鬱症的人,表面上都看不出來,言語上如稍有顯露,親友就會有如下言語的對待:「要想開一點!每一個人都會沮喪啊! 你有什麼好憂鬱的?有很多人的狀況比你還糟!你只會自怨自艾、要振作起來!」所以憂鬱症患者常會有都沒人了解自己的感覺。

  其實憂鬱症並不只是感覺憂鬱而已,它會影響身體、心理、生理和彼此之間的關係,因憂鬱症而發展出來的症狀都不盡相同,展現在生理型態上會有失去食慾、睡眠困難、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沒有精神等,而這些症狀我先生都有,所以能確知他已患有憂鬱症。

  但他自己卻沒有這方面的病識感,他只是覺得他的手麻刺痛感等不舒服是源自於頸椎骨刺壓迫神經,因為不舒服所以睡眠困難、失去食慾、情緒低落,覺得活著只有病痛,不如死了算了。

  因為他已有活著很痛苦的想法,去年12月我退休後開始陪同至醫院門診,第一次聽到他所敘述的異常疼痛(就像雙手浸泡在水中,同時遭受電擊般的熱及麻痛),讓我既內疚又心疼、難過的落淚,因為只聽過他抱怨麻痛,從未深入了解疼痛的狀況,不知是痛到這樣的程度,但在各項檢查都顯現他的疼痛並非單純是他所認知的病因,醫生暗示可能需要至身心科評估,但他卻認為沒有人了解他的病痛,還把它當成神經病(瘋子)。

  因長達一個月都無法安眠,在今年元月時他的憂鬱症發展成重度,那一晩他才進去房間躺下去不到一分鐘,馬上由房間衝出來,說他痛到完全不能睡覺已無法忍受,如果不帶他去醫院打一針讓他能好好睡一覺,他就要去自殺。當晚到醫院急診,醫生看了相關病歷,只肯開劑量強一點的安眠藥,建議他還是要回到門診去詳細檢查病因,讓他非常沮喪。

  當下,女兒以身邊好朋友為例告訴他,人的身體會生病,同樣的心理也會生病,我們並沒有當他是瘋子,身心症並非神經病,因為心理會影響生理,生理影響心理的交互作用,懇求他考慮至身心科讓醫生評估。

  經過醫生診斷他確實罹患了憂鬱症,經過服藥後,異常的疼痛在2週內完全消失(憂鬱症患者因腦內分泌物質異常,對疼痛有較差之耐受度、亦對疼痛感有放大作用),因他是屬於重度憂鬱症,生活作息雖已恢復正常,但醫生認為不能冒然停藥,仍須觀察至少服用6個月的藥物。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在於分享,對於有著同樣病徵的人,能鼓起勇氣至身心科(有些醫院是精神科)就診評估,才不至於越陷越深,甚至走上絕路,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如果下列一個或兩個症狀已經持續兩個星期,就有可能已罹患憂鬱症:

1. 憂鬱的情緒。
2. 失去喜樂(對於以前會讓人高興快樂的事情都沒興趣了)。
3. 其他典型症狀:每天幾乎都沒有食慾、每天幾乎都有睡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