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永續、人類與生活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碩士生 范竣程
  現今所從事的各種活動與許多開發,都與環境息息相關,就我所見所聞,環境工程這個領域對於日後的發展可說是最為重要的,而許多公司行業在生產物品的同時造成環境方面的污染,要如何兼顧環境是有必要去思考的。對於環境中各種污染的涉略以及各種解決方法的應用,可說是我的興趣所在,所以我必須要在環境這個領域多看多學。

  而台灣水資源的問題又最為嚴重。人為的污染源,來自人們各種活動及開發所產生的污染,包括市鎮污水、工業廢水、畜牧廢水、農業污染、礦場廢水及垃圾滲出水等。水是生物生存所必需的物質,有水才有生命,可見水資源與生態環境的關係是何等密切。運用LCA的概念,從搖籃到搖籃,對於每一種生產物從其原料方面便開始綠色的思維,並考慮生產後的影響及其再利用價值。對於已製造的污染物,處理方式的選擇,不造成二次污染為原則。

  地球暖化、臭氧層破洞、酸性沉降、森林破壞、沙漠化(desertification)海洋污染、瀕臨絕種生物滅絕及水資源缺乏,由於人口的增加和人類活動的規模越來越大,向大氣釋放的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氯氟碳化合物、四氯化碳、一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不斷增加,氣候有逐漸變暖的趨勢。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可能導致生態系統發生變化和破壞,全球氣候變化將對人類生活產生一系列重大影響。

  地球只有一個,環境問題日益嚴重,對於人類所居住的環境也影響甚大,如果再不重視環境問題,環境勢必會反撲,首先必須要先深入了解環境問題,並知道是如何產生這些環境問題的,下一步是想方法解決問題,並且能夠有效處理,而不是造成二次汙染等問題,思考如何永續發展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