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梁書瑋
  人權是一個民主國家中,每個人都應享有的權利。但也有些人,因為特殊的原因被剝奪了這項權利。

  世界上除了在監獄吃牢飯的人以外,最不自由的就是軍公教人員和學生。尤其是我們高中以下的學生,就好像被侷限在一個叫做「學校」的監牢中,時間是從早上起來,要準時到學校,到下午按時放學,期間不可以隨意外出,日期是星期一到五,少有例外,上課不可以不到,被限制在小小的教室裡,只有課堂間的休息時間是可以隨意活動的,我們還被迫穿著一模一樣的校服,不能刻意表現得跟他人不一樣,連隨身攜帶的物品都有限制。但最讓我不能忍受的是考試制度,這使得我們讀書好像不是為了充實知識或者是追求興趣,而只是為了升學成績罷了,而且最慘的是我們還不能拒絕,因為這關係到我們的未來。在升學壓力的牢籠中,我們都只是一群希望期限快點到來的囚犯,而且在台灣,我們沒有選系的自由,沒辦法選擇自己的興趣,在重重的考試關卡下,我們只能被動的往前衝。

  不知是因為自古以來「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觀念影響,讓我們削尖了頭,想往更高的學歷,更好的大學擠,彷彿只要學歷不夠高,就不可以稱為一個人似的,還是千年以來傳統選拔系統,科舉制度的實施,導致我們的將來都被一場接著一場的考試管理得死死的。我們不像西方的國家,有各式各樣的升學管道,可以朝向自己的興趣發展,我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在考場中競爭,抹殺掉那些不擅長考試,或難以在短短的考試中發揮自己的天才們,也因為那些「八股般」的題目,讓我們覺得讀書只是為了考好,並不會真正地在生活中應用,使得我們活生生的創意和思想,都被死板板的試題給限制住了。

  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我們還可以剩下多少的人權?在大學生滿街跑,惟有高學歷才有地位的社會價值觀中,我們還剩多少選擇的權利?我們的人權需要被重視,不希望因為傳統觀念的影響,而喪失了追求興趣的權利,不希望因為考試,而迫害了我們的將來,我們希望能,再,自由,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