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桃園縣桃園市中興國中一年級學生 李柏毅
  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此時正值感冒的季節,地上、路邊,成排的水溝上,都站滿了人,遊行隊伍。一排人龍用了一條路,水泄不通。病毒開心的跳躍在人群中,感冒互相流傳,行人隨地吐上一口口水,混著病菌。無意中,口水並無乖乖的跳到水溝裡,而是掉到圍觀的人鞋上,遊行的人,並不在意,但,我卻很在意。

  他們雖然沒有大罵出口,卻用了一點小動作來發泄他們的不滿。我也感冒了,可能是飛沫的關係吧,遊行完畢,留下的是一地的垃圾,清潔工人埋頭苦幹,遊行隊伍,雖然有尊重他們,但還是留下了一地的垃圾,滿目瘡痍。我也拿起竹掃把,它比一般的重,但,還算好,於是,我就加入了他們的工作,和他們一起掃地,一起撿垃圾,一起整理環境。

  世界中,常常有些人,不尊重他人,就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身上,讓自己的權利擴大,別人的則是縮小,但,想想之後,別人也有自己的權利,每人都有平等權,可和平輩平起平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權,可以在不妨礙他人自由的情形下獲得最大的自由。人人都刻意的把自己的權利弄得更大,但,真正的,卻是人人都無法把自己的權利弄大,每人都擁有一樣的權利。

  清潔夫,一個小小的職位,但也是人,上級官員,一個大大的職位,但也是人。現實生活中,每個人如果都禮遇上級,也該禮遇自己的下屬,不該只尊重上層,下層的人也有人權。我們不能把人權當成自己的藉口,我們尊重別人的人權,別人也會善待我們,人權是每人均享有的。這些清潔夫和遊行的隊伍的所作所為,竟然可以讓我想到我聽親友說的話,這是一件關於現實生活的故事我們有些人有遇過,所以我也有目睹過這樣子的事,他們是幫派,他們是街友,他們也是關於人權的事件,發生在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