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地球 人類呢

台北市私立育達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學生 徐瑋彤

  四十六億年前,地球站上了宇宙的舞台,澎湃的內在,盛裝永恆的熱情,不畏外來的嚴苛考驗,創造一片可缺載生命的天地。沛然的甘霖匯聚成大海,她包容世間的一切,孕育生命。生命幾經更選,曾在地球上叱吒風雲的恐龍,黯然退場,徒留化石供人憑弔。人類的遠祖,以強韌的生命力,度過艱困的冰河時期,在各大洲留下遷徙的足跡。

  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原本遙不可及的飛行,徒夢想變成可能。凡爾納筆下的幻想,曾是科技發展的繆思女神。工業革命使資本家得以迅速累積大筆財富,財富則帶領人們投向物質的懷抱。為了高科技的發展,人們消耗了有限的資源,創造出一個充滿電子產品,號稱「文明」,「進步」的世界。為了獲取更多的資源,森林在電鋸下哭喊、哭號。斑瀾的虎皮、冷著光澤的象牙、成為壁上華麗的裝飾,人們卻聽不到牠們無聲的血淚控訴。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各種災難的消息不斷重複播放,我不想看,卻又忍不住關注,雖然這些災難離我很遠,誰又能保證智利的強震海嘯、歐洲的暴雨、澳洲的乾旱、巴西的熱浪,不會侵襲我們呢?三月四日發生在高雄甲仙的地震,再度引發我內心的恐懼,難道末日的預言是真的嗎?如果地球毀於天災,我不會抱怨,若天災是因為人禍而引起的,我又可以怪誰?我也是傷害地球的兇手之一啊!

  傷痕累累的大地,仍然稱職扮演母親的角色,努力消化傾倒在她身上的廢棄物,她天真的以為,努力會有回報。可惜廢棄物無所不在,威力更是超出人們的想像。蔚藍的天空已不再圓滿,逝去的女媧,無法再以五色彩石補天,清新的空氣,不再是上天的恩賜,二氧化碳及其他有毒物質,佔據了氧氣的位置,風神會助人們一臂之力嗎?

  純淨的水還在嗎?奔流入海的河水,是否也忘了把關,任由汗染物偷渡到龍宮呢?龍王無法再保護蝦兵蟹將了,貪婪的人們,只想著一網打盡,卻忘了祖先的智慧-數罟不入洿池,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