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北縣新莊市福營國中二年級學生 陳子瑜
  空氣裡,除了雀躍彷彿也散佈著若有似無的羊羶味。這是第一個和同學在國外度過的暑假。兩個小傢伙就這樣一蹦一跳的下了飛機,準備好到紐西蘭這片未知的土地去闖一闖。

  扛著一個月雜七雜八的日用品及盥洗衣物,目標寄宿家庭。靠著一嘴破英文及手腳並用,費盡了力搭上了上面滿是廣告標語的小黃。坐進車子裡,腳上的近乎喘不過氣的肌肉終於解脫,然而雙手卻沒閑著,拿起相機努力地捕捉美麗到令人屏息的山光水色。往車窗外一望,景色一覽無遺。鬱鬱蒼蒼的山巒連綿著,空氣新鮮的令人捨不得吐氣,明明是同一顆太陽,這看來不知怎麼的格外和煦。在這樣令人陶醉的季節,窗外彷彿就是幅畫屏,美的令人難以置信。最鮮的是無論山間小徑、柏油路旁甚至是我們正馳騁的高速公路邊,處處少不了幾隻綿羊。怪不得一下了飛機,首先迎接我的是那股紐西蘭人心中最道地的味道。

  不知不覺間下了高速公路,停在一棟樸實而有格調的白色洋房前。按了電鈴,應門的是這棟房子的主人,也就是我這個月的爸媽。打過了招呼和簡單的自我介紹他們便領我們到客房。一間大小適中的房間,採光良好頗舒適,但最令人興奮的是旁邊便是小孩的房間。一扇深咖啡色的門,上頭寫著「aureliaandestelle'sroom」。他們的爸媽說他們與我們年紀相當,希望大家能處的愉快。於是我首先向他們示出善意。我敲了敲門並簡略的自我介紹,然後說希望我們能做個朋友,然而應門的不是友善的金髮女孩,而是一句傷人的:「走開!你們兩個台灣來的土包子!不要靠近我們!」。當場,我愣住了,無法反應過來。「原來在他們心中,我們是這樣的人種......」。我既驚駭又難過。

  那晚,我躺在那張陌生的床上想了很多。這大概就是所謂大人口中的種族歧視吧!但對那我而言,那只適用於黑人及東南亞地區,膚色較深的人種間才存在的問題,從沒想過這些有一天居然也發生在我身上。想到奶奶家那從印尼來的勞工,總是得等大家吃完才能吃,被以異樣的眼光看待,那種不被尊重和受平等對待的感覺我突然感同身受。但事實上,有什麼事情是與我們所遇到狀況相異的?不過是膚色的差別及國籍的不同,這些完全無法斷定一個人優劣與否的外在。想到這,我不禁感到愧疚。長期以來,我總是對於這些東南亞勞工抱持著鄙視的態度,直至今我才深深的了解那種不為人尊重的痛楚。

  回國後,那句傷人的話仍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但他已變成一種提醒,提醒我對於不同種族及生活習慣相異的人所應表示的基本尊重。歷史上,有許多戰爭及衝突皆是由於國籍與種族差異而形成,所以各位必需消除因人種差異而帶來的歧視,別讓它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讓我們的世界更向前邁進,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