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外勞和傭人

台北市薇閣國小六年級學生 陳孟陞
  「噹!噹!噹!」放學了,校門口總會站滿了家長和傭人等著護送學生回家,然而這樣的畫面經常發生--「今天的書包很重,快點幫我拿」、「走路走那麼慢,快一點啦!」傭人的階級就一定比較低嗎?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這樣的,但是他們就一定要接受這麼不平等的待遇嗎?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看到一則新聞,他在描述一名雇主,強迫印尼外勞吃豬肉,我看了覺得很心酸,為什麼會有這麼惡劣的人?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在印尼,受到伊斯蘭教的影響,伊斯蘭教徒是不能吃豬肉的,強迫他們吃豬肉只會讓他們破壞自己的信仰,並不會帶給自己任何的好處,他何必這麼做呢?

  在現在的社會,也有一些善良的人,不但對傭人們很和善,還事實讓他們回家探親,生病時還請人來照顧他們,讓他們得到最完善的照顧,還有一些家庭,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家人一樣,愛護他們。如果「要人敬己,必先敬人;要人愛己,必先愛人。」這樣大家互相尊重,是大家的好榜樣。

  在這個民主的社會,無論是雇主或是受雇者都是平等的,然而在吩咐他們的同時,記得要尊重他們的人權,不要侵犯他們的人權或破壞他們的宗教信仰,畢竟我們都是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