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中的對話人權

台中市光復國小衛生組長兼午餐秘書 馬家玉

  我從97學年度開始擔任學校的衛生組長,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過去的行政經驗告訴我,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隨時會有風暴發生,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害怕衝突,因為從正面思考這正是溝通與建立良好關係的大好契機,97年果然遇到好幾件教師有意見的突發事件,例如掃地區域或掃具分配不滿意、五星級廁所評分及午餐退費有意見等等,乍聽之下會覺得這些老師是故意來亂的,但經過仔細分析,這些老師在協調溝通後不論在班級經營、教學活動、打掃認真度及校內外相關競賽上,似乎都比其他老師來得更負責、更有效能,這讓我瞭解到對話溝通的重要,良好的對話關係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巴西的教育思想家Freire曾說:「教育是一種政治行動」,教育活動本身絕不可能是中立的,其中Freire的「對話」教育,強調透過「對話」能幫助我們意識的覺醒,並進一步透過反省及行動產生改變,最終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對話」教育強調互為主體的提問式教育,亦即師生間、行政與教師、行政與家長、教師與家長以及行政主管與組長間等,在互為主體的前提下,有著平等互惠的對話關係與權力。

  方案規劃大師Cervero也說過,身為一位負責任的方案規劃者,在規劃活動的過程中,必須做好情境分析、需求評估等,並與所有可能的利害關係人,包括主管、贊助者、講師、學習者、潛在學習者及其他行政人員等,進行興趣及權力的協商。也就是互為主體性的對話關係,讓每位可能的參與者都有發聲的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這也是民主過程的基礎。

  以我的行政工作為例,每學期都要規劃許多希望能有用又有趣的教育方案活動,如「活力有氧班」、「廢電池回收競賽」、「營養教育、環境教育及相關衛教宣導」等,如果這些活動沒有經過與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協調與溝通,甚至沒有做好興趣及權力的協商,最終的結果可能就是不歡而散、怨聲載道了。98學年上學期我連續辦了兩場教師週三進修的環境教育宣導,主題是「全球暖化 蔬食救地球」引起老師們很大的迴響,幾位老師甚至家長在學校的午餐網站留言,表達希望學校的午餐也可考慮推動「每週一蔬食」,我個人向校長反映無效,但在校務會議上,有學年主任公開表達他們學年老師們共同的意見,讓「蔬食救地球」的美意能順利催生,這就是「對話」的力量,相信「轉動好念可以轉動世界」。

  教育的本質必須合於認知性、自願性及價值性,有其人性化的基礎,組織及教育活動的規劃,有其共同的願景及目標,因此身為一位專業及負責任的方案規劃者要能積極圓融的的引導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平心靜氣的坐下來,冷靜理智的在規劃桌(Planning table)前,透過對話、發聲,表達個人不同的意見,尊重協商後的共識,大家團結合作達成組織或方案的目標,但願所有光復的夥伴們,在平等互惠的對話機制下,共同營造一個互相尊重的溫馨友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