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對方的生存人權 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大同國小主任 林松園
  

攜子自殺的不幸,在國內愈來愈多,隨電視、報章、雜誌報導,令人感覺惋惜與悲恐,年輕母親、有年幼或殘障的孩子,合併經濟、疾病問題者,是高風險家庭的指標,周遭親友、鄰居與社政、教育單位若能加強警覺心維持敏感度,及早介入協助,也許能預防悲劇的發生 ,事後各界召開檢討會、個案研討會議、新聞電視節目如新聞挖挖挖于美人、鄭弘儀等談話性節目,也邀請學者專家等專業人士蒞臨,呼籲社會正視此問題,以避免悲劇再次發生,希望大眾正視社會問題,能敏銳察覺問題嚴重性,及時伸出援手,且具備救援的基本常識。

  國內發生父母帶著子女自殺或者殺害親生子女等案件,層出不窮,引發外界對社會工作者有一些意見,其實國內長久以來就面臨社會工作人員人力嚴重不足的情形,隨著家庭暴力案件不斷增加,社會工作人員在案量累積越來越多,(家庭問題非短時間之內能解決且都需後續追蹤,後續輔導及支持。)、人力不足等問題沒有明顯解決,等到事件發生,對社工人員多有指責,其實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隨著台灣家暴案件增加,保護型社工壓力相當大,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張錦麗指出,一些保護型社工,每個人負責的案件超過百件,如此超量案件下要提供密集、危機處理服務很困難,也常常讓社工覺得力有未逮、心有餘力不足、分身乏術。基層社工被交付輔導訪視及安撫有高危險傾向家庭的重責,(如吸毒、暴力、罪犯、犯罪前科、精神狀況不穩者、、、)但社工人力不足、工作壓力高,交辦的業務量又多又雜,經常要超時加班,並面臨安全人身威脅,導致社工折損率非常高、流動性很大,好不容易養成有經驗的社工,具備判斷力、敏銳度等經驗老到的社工離職後,新到新手上路須一段時間「做中學」才能得心應手,真是令人覺得人才流失,如國內能有外國社工的對待,如民眾對社工的尊敬及不敢不配合,及待遇福利保障的調整等,真不知該有多好啊!

  政府對於大部分社工人員大多都採用約聘僱,讓社工人員對於本身工作充滿不安全感,在工作沒有保障不安定之下,台灣社工其工作量約是美國社工的十倍,正視保護型社工困境:人力不足案量過多、無人身安全及職災保護措施、增加離職率、契約工型態、人才無法長期留用,政府應好好正視問題,大家要給社工人員足夠條件、配備及合理保障才是。

  自殺自86年起已連續七年列入十大死因,據統計,自殺的人多數都有憂鬱症問題。憂鬱症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容易哭泣、自責無助以及覺得人生無望,如果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就必須立即進行諮商治療,及尋求心理諮詢求助管道才是。

  總之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國人心理健康不容忽視,社工人力不足,同樣的學校輔導室人力也不足,在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或輔導室人員如人力能夠充足,再加上心理諮商師進駐,輔導老師齊備進行預防性的輔導課,先行做好預防性輔導,並加強一、二、三級輔導,相信學童的心理會更健康,學童長大後有健康的心理,整個社會會更祥和,更不需要去付出慘痛的社會成本去處理社會問題。

  家長能尊重孩子的生存權,不把孩子當工具,不把孩子當個人財產,能真正尊重孩子的生存權,不自已固步自封,自以為擁有孩子的生殺大權,社會上每一個人能互相尊重,父母也要尊重孩子的生存權,這是一個進步的人權社會,人人被尊重,有生存的自由、信仰的自由、人權是自然的、不可剝奪的和神聖的。在權利方面,人們生來是、而且始終是自由平等的。……這些權利就是自由、財產、安全和反抗壓迫。希望社會人人互相尊重,社會祥和人人快樂。願上行決策者能給社會工作者一個更好的環境,以展現實力為民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