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金姍明

  「快動作,慢個什麼勁?想吃鞭子嗎?」從監獄裡不時的傳出獄卒們對犯人的吆喝聲,還不時聽見一下下,咻,咻,咻的鞭打聲。我在這個監獄裡當輔導員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每天看到的總是這些畫面,聽見這些聲音,我常想如何解救他們,但是這些方法總在典獄長的出現而告終。

  在這個昏暗的監獄裡,犯人們個個披頭散髮,住在一間間隔離的房間裡,與其說是房間還不如說是豬圈,裡面的環境充斥著死老鼠的臭味,和糞便的氣味,原本應該白皙的牆壁早就變成了土黃色的大便牆了,因為廁所的偷工減料,每間房間都只有一個馬桶,至於下面的排水系統則全部被水泥地給堵住了。犯人們,還必須六點起床被趕去礦場做勞役,這一天中,他們是在黑暗中度過,唯一看見陽光的時候是在走出監獄進入礦場的時候,在進入礦場後的他們,不管是被炸傷或是壓傷,都只有被抬出礦場等死的命運,所謂的醫療設備在他們的眼裡只不過又是一個讓官員們圖利的好場所。

  「留著他們有什麼用?教訓教訓死了就算了嘛!」典獄長蠻不在乎的對著獄卒們談論著對待囚犯的方法,犯人的命運就像被抓在手裡的老鼠,任憑獄卒玩樂的工具。我甚至時常被典獄長關切,為何不出手「教訓」犯人,他有時心血來潮還會告訴我許多「好玩」的經驗,下場總是非死及傷,看見他臉上開心的笑容,似乎這些比上場殺敵,更快活,更有趣甚至更有紓解壓力的感覺。

  我開始明白,所謂得人權,充其量不過就是法律條文那樣的死板板,我下定決心要讓這些惡形惡狀都一一曝光。

  可是,結果卻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當我小心翼翼的上呈著我辛苦多年收集的監獄影帶,高高在上的法官,只對我笑了笑,「你在開玩笑嗎?為他們爭人權?不如為動物爭取保育權還容易的多!」說完便離開了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