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環境的省思

智原科技/技術經理 林佳雯

  畢業後投身科技界已有十五年的時間,身為科技人,同事間除了需要瞭解產業變化外常常也追隨最新科技產品的推陳出新而汰換自己的配備。而在2000年約翰尼斯堡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以及2006年高爾推出不願面對的真相後,世人開始面對地球暖化以及環境污染的嚴重危機後,也開始省思我們的工作方式與生活形態到底對環境有什麼樣的影響。

  IC設計產業本身產生晶圓的過程需使用大量的水資源,排放污染廢水、重金屬污染與廢氣一直都是令人擔憂的問題,而1997年發生的聯電火災的熊熊烈焰,不但燒毀了大量的高科技設備造成重大損失,火災所排放出來的惡臭廢氣以及伴隨而來的嚴重空氣污染更使周圍居民深受其害。

  除此之外,高科技伴隨而來的高汰換率,往往使得產品設計週期受到嚴重擠壓,從設計到生產整個上下游產業都以高速的步調進行,伴隨而來的除了為了趕產品進度的員工過勞現象外,也因為過度擠壓的開發時程提高產品錯誤的機率,而增加了工程變更的次數,整體而言,產品對環境與資源的耗損相對提高。表面上看起來,這是產品快速問市的必要之惡,但是深究以後發現,表面上的快未必是真正的快,因為求快出錯以後同樣會延長生產時程,而且因為修正錯誤資源重複浪費,這是在良好產品時程規劃下可以適當避免的耗損。減少這樣的耗損事實上對環境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許多歐洲產品在不講求速效追求品質的過程中不僅造就百年工藝科技更達到兼顧環保之效,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另一方面,追逐新科技產品的腳步也使得產品往往在到達生命週期前即遭到汰換,過度消費使得廢棄物成為地球嚴重負擔。科技便利所帶來拋棄式產品的過度使用,同樣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重新省思我們的消費與生活習慣,釐清需要與想要的界線,儼然已經成為改變現況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