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自然懷抱

臺中市聖壽宮/廚師 林妙芬

  女兒常問我:媽媽你們以前小時候都玩些什麼遊戲啊!每當我講述完畢,女兒的表情盡是羨慕。

  時光到轉回到小時候的情境,我們有好多鄰居的玩伴,我們常玩大風吹、抓迷藏、跳房子、跳草繩,所有的道具都是隨手取得,自行製作,無時無地都是創意大PK,稻田裡追逐蝴蝶、蜜蜂、抓青蛙,到河溝裡抓魚、摸蛤蠣,長輩叮嚀的話語也一直提醒著我們,抓到還是屬於小孩的動物,記得要放生喔!這樣以後才有得玩。我們盡情與大自然融合,成為大自然的好朋友,石塊、土塊、泥人、草繩、木刀、弓、箭等多項好玩的玩具,取之大地自行創作,每日不同,玩完了還給大地不會有垃圾污染的問題,真是令人難忘。

  社會進化文明帶給我們便利,但是也讓我們迷失了,反觀現在的孩童,整日被關在家裡,打電玩、看電視,玩具則是父母花鉅款買的得,塑膠製品壞了就扔,花錢又不環保,也抹殺孩子的創作力。

  有一次回到家鄉,看見一幕情境讓我很難過,一部貨車卸下貨物,類似衣櫃的大箱子,幾位坐著聊天的婦女,隨手招來年約3-4歲的孩童,打開箱子的們叫他們進去玩玩,隨即關上箱子的門。這讓我想起有多起孩子爬進衣櫥、洗衣機而發生的意外事件,真是可怕!大人們不應因一時好玩,而誤導孩子們危險的遊戲,對待那些年幼無知的孩子,我們應該負起保護與教養的責任,而非錯誤的引導。

  記得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曾說,他最大的心願:就是願天下的孩童盡歡顏。其實這也是我們每位家長的共同心聲。身教很重要,讓大家一起努力塑造好的優良的典範,提供下一帶好的優良住宿環境,就從你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