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林志峰
  人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並不能脫離自然環境而存活。我們常說,陽光、空氣和水,是人類與其他眾多生物維繫生命所必須的資源,即使說明了人類生存必須仰賴與消耗自然資源,所以人與自然不但十分親近,也說明了互動極為頻繁。

  人一直以為地球上的海、陸、空是無窮盡的,所以從來不擔心把千萬噸廢氣送到天空去,又把數以億噸計的垃圾倒進海洋。大家都認為世界這麼大,這一點廢物算什麼?但我們都錯了,地球雖然大,但生物只能在海拔8公里到海底11公里的地方內生活,而占了百分之九十五的生物都只能生存在中間約3公裡的範圍內,人們竟然肆無忌憚的從這三方面來污染這有限的生活環境。環境汙染具體包括:水污染、大氣污染、噪音污染、放射性污染等。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環境污染也在增加,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 因此環境污染問題越來越成為世界各個國家的共同課題之一。

  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因為氣候暖化、二氧化碳增加、土地沙漠化都讓環境受到嚴重的傷害,也因為科技越來越發達使空氣、水、環境都受到汙染,現在颱風一年比一年多,也一年比一年嚴重,帶來的災害也越來越嚴重了,再來就是地震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了,這些都是我們人所帶給地球的環境汙染所造成的後果。

  為了防止環境污染的增加和我們下一代子孫的健康著想,我覺得付諸實際的行動是必要的。雖然科技對我們很重要,但是也不能因為要生產而犧牲的人類居住的地方,地球只有一個,在還沒發現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下是絕無僅有的,一旦它被破壞了!就很難復原了,為了不再讓地球受到污染,我們都應以減少破壞地球的方式進行生活發展,像用再生紙、太陽能發電等都是防止地球污染的方式,可是光是這樣還是不夠,這種想法要徹底深入人心,讓大家都感受到地球對我們的重要性,不隨便污染大地,多種植樹木,可以增加氧氣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不隨手丟垃圾,可以美觀也不會衍生蟲類和細菌,洗米、洗菜水可以拿來澆花,才不會浪費水資源,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隨口說說,付諸實際的行動才是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