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ˋ環保

健行國小學生 盧冠樺
  對我們人類來說,「生命」比任何東西來得重要,來的珍貴,不是嗎?如果沒有了生命,那你擁有的東西、親人、甚至朋友,會全在一夕之間消失,所以好好的活下去,那不是很好嗎?

   可是,有些人因為一些挫折、感情、家境、學業、或是事業而去自殘,這樣做真的是讓人鬆了一口氣?快樂了許多嗎?其實並沒有,你們不會覺得很自私嗎?因為自己的事情而放棄了生命,甚至連其他人的生命也一起跟著你失去了,那些關心、愛護你們的人怎麼辦?讓他們因為你一個人悲傷一輩子嗎?

   如果我是那個自殘的人,我寧願好好的勇敢活下去,珍惜我身旁的每個人、每個事物,不管在未來的每個日子中,遇到了什麼挫折,還是要勇敢的面對,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勇敢的走下去。

   雖然我們都不知道下一秒、下一刻,是否還活著,是否還在這裡。但,我們還是要珍惜難得的生命。


生命
蔡淳晴
什麼是生命?沒有準確的答案,但最重要的是,生命沒了,就沒了一切。
人有生命,動植物也有,人們常常看到蟑螂、螞蟻......等就把他們打死,嘴裡還會念:「臭蟑螂!跑出來做什麼?吼哩希!」,但是人們從沒想過害蟲也是有生命的,動植物跟人類的共同點就是生命。人啊!要珍惜,尊重生命。
新聞上有自殺、虐貓、狗的事件,他們從沒想到生命既寶貴又無價,還好現在有生命線,生命教育從國小就開始。我記得一則新聞;x姓男子因失業又欠債,所以拉妻兒一起燒炭,後來被親人發現才得以獲救,但x姓男子不放棄自殺的念頭,先騙妻子出來坐上車子再衝向海裡,當撈起時已無生命跡象了。
你們看自殺的人最笨了,不僅放棄自己的大好前途,也讓家人失去至親,因此,只要活下去,就有無限的機會,管它是只有零點幾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保住生命,尊重、珍惜生命才對。


愛護生命,尊重生命
賴培元
地球,是許多大大小小的生命所組成的,每個生命必須互相尊重,才可以讓地球持續充滿生命,所以尊重生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尊重有很多種,愛護,是其中一種,例如:夏天到了,到處都可以看到椿象,有些人因為覺得好玩而故意踩死他們,使得到處都是死掉的椿象,如果經過的路人都踩死幾隻,那麼幾年後那裡可能就看不到椿象,鳥類的食物就減少了,影響了生態。這就是不愛護,不尊重生命的行為,就算是螞蟻,他也是有生命的,所以人類也不該隨意得踩死牠,這就是尊重生命的表現。
現在的人都說要尊重生命,行為卻傷害了其他的小生命,無法達成目標,所以,想要確實尊重生命,就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行為,才能讓豐富的自然生態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


尊重生命
呂廷威
生命,無比可貴,沒了生命,有再多錢也無法花用,只要還活著,即使窮也無妨,只要多多努力,還是有機會發大財,有可能過著快樂的日子。
社會新聞中,我們常可聽到許多自殺,喝酒打人,抽菸賭博的各類事件,這是非常不尊重生命的行為。或許他從沒想過,會有多少人因他們的行為而受到影響,他們不僅不愛惜自己的生命,連他人的生命也一起蹧蹋,真是太不應該了。
如果想要改掉這種惡習,就心須從「尊重生命」開始。


尊重
黃毓仁
尊重是人類對待另一個個體該有的基本心態,尊重世人需要花一生的時間而準備的。尊重可以使我們做人更上一層樓,更可以讓我們獲得更多的友誼。
從我們的生活中可以發現,尊重的人做事較容易成功。例如:有些人發現一隻誤飛進走廊而撞上窗戶的昆蟲,他們不但幫昆蟲找個安全的地方並放回樹上,而不是虐待她。從這點來看,尊重往往對於不尊重,更容易使人敬佩。
相對的,假如不尊重,可能給別人一個不好的印象,也可能使別人不敢隨意靠近你。例如:校園中一定也有一些行為較偏差的學生,上課時不但對師長不禮貌,被糾正時還一副我沒錯的樣子。這樣可能讓其他人對你貼上了標籤。
所以尊重對任何人來說都是特別的重要,如果做不到這點,好比「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希望曾經因不尊重別人而受創的人,能重新改變其生活態度,融入群體生活,享受人生,體會尊重的精髓。


尊重生命
陳宥汝
珍惜生命是一個具有道德正當的政治主張,人生往往都太遲,因為人生不長,任何生命都應該獲得人尊重。殺人,害人都是不道德的行為,如同破壞生態,無視於環保的重要性,也是傷害生命的表現。
其實,大自然一花一木,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機,任意去棄一張紙,隨便倒掉一瓢清水都是沒有惜物、惜生的慈悲。可以穿很久的鞋子,穿幾天就丟了,可以用多年的沙發,兒童任意跳躍,沒多久就破壞了。父母子女都不知惜物,怎麼會惜生呢?萬物都有生命啊!幼兒從小讓她玩弄動物,直到死亡為止,從小就養成不知尊重生命的好習慣,將來殘殺人命,又何能例外呢?
眼看現在的社會真是敗壞了!不但殺人,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了。「自殺」的愚癡,罪業更是深重,每天看社會傳播「自殺」、「教人殺」、「見殺歡喜」,這許多幸災樂禍的現象,實在是人類最大的悲哀!世界最貴者,即為尊重生命;罪惡者就是殘殺生靈。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而在於精不精采。」,每個人都應該把握當下,盡力做好每件事,讓生命活得更加精采充實,如此一來,即使走到生命的終點也不虛此生,甚至可以為世人留下典範,讓生命價值得以延續。


舉手之勞做環保
李哲瑞
相信每個人都聽過「舉手之勞做環保」吧!所謂環保,就是指「環境保護」,簡單來說-就是愛護環境、珍惜資源,怎麼做呢?比如說:少吹冷氣、盡量走樓梯,另外若目的地離家裡比較近的,可以搭『十一號公車』代步,若距離較遠的話,則可以騎腳踏車代步,並使用擁有環保標章的產品,少用免洗餐具,都可以對地球盡一份心力,我們不要千萬在讓地球發燒了。


尊重生命
林仙琪
常看新聞報導,年輕人因失業、事情不順遂、感情問題而結束生命,大人們則是婚姻狀況、家庭暴力等種種問題,帶著無辜的小孩離開世界。為什麼不想辦法解決?為什麼要輕易斷了自己的生命,甚至帶著無辜可憐的小孩呢?如此的不尊重生命,豈不是很殘酷?
或許個人對「死亡」的看法不同,我想想:想不開的人,等於死人。尊重生命,也是在孝順母親,辛辛苦苦懷胎十個月,就是為了孕育出一個生命啊!而大人們自我了斷的念頭,就與小孩子不同了吧!
婚姻不幸福,丈夫外遇,妻子紅杏出牆,而往往都會將錯誤推到對方身上,為何不想想:我錯了嗎?越鬧越大,夫妻的吵架也會影響到孩子,如此一來,不是爸、媽的生命結束,就是孩子自我了斷。
尊重生命,了解生命的可貴,是大人和小孩都必須思考的課題,如果自殺案件日漸減少,這個世界會更和樂,快樂吧!


感恩
李宛錚
從我上學懂事以來,長輩們都說:「人要懂得感恩,才會珍惜擁有!」於是感恩就成為我的好朋友。
在這小學六年來和同學們相處,就像個大家庭一樣的生活,「感恩」也成為大家的朋友,因為「感恩」讓我們變得懂事,也讓我們懂得心存感激,這也是我這六年來最大的收穫。
「感恩」我們最敬愛的爸爸、媽媽,謝謝他們將我生出,看到美麗的世界及認識各位同學;「感恩」偉大的老師,謝謝妳今一生的知識都傳給大家,讓我們的知識如此豐富又有趣;「感恩」幫助我的人,在我遇到瓶頸時,你總是毫不猶豫的伸出一雙溫暖的手來幫助我,非常謝謝你。
同時我也要「感恩」自己,因為我讓認識了「感恩」,也懂得「感恩」別人,所以在這美麗的人生中,一定要懂得感恩、尊重他人,讓那一雙溫暖的手來幫大家,也讓「感恩」散播全世界。


尊重生命
許月梅
某一天的下午,我看見一個小男孩蹲著,不知道在做什麼?我走近一看,原來,他在救一隻受傷的小鳥......。
想起了那件事,我不禁感嘆:現在的人每天忙碌到昏天暗地,照顧自己都來不及了,哪來的愛心可言?其實,在小小的地方也可以發揮那若有似無的愛心。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尊重生命的表現呢!
愛心,不一定要做很多,不一定要做很大的公益活動才叫愛心,只要尊重他(牠)們的基本權,就是種「尊重生命」的表現!


尊重生命
林亭均
以前爸爸曾經告訴我:「萬物皆有『生命』,就連一顆石頭也有生命......。」爸爸也曾要求我不可以殘害生命,連走路時也要小心不要踩到那些微不足道的小螞蟻。
有一次我在綠園道散步時,看到成群結隊的小螞蟻排一排,整齊的向前走。頭上都搬著餅乾的小屑屑,準備回他們的家餵小孩。他們不停的往前走,像是永遠不會被我們人類的巨大腳掌打垮一樣。我爸和我看到這幕,差點感動得流下淚來。走著走著,看到了一群小孩在欺負一群蝸牛,蝸牛在走的時候,他們就用樹枝把蝸牛翻倒。爸爸看到那一幕非常生氣,正當要阻撓時,他們以為警察來了,便嚇得落荒而逃,真是好笑。接著爸爸以大中小來排列好牠們,牠們的觸角動了動,彷彿在跟我們說「謝謝」一樣。
經過這次的機緣,我學到兩件事,一件是要學螞蟻的自信,另一件就是當看到別人有難時,都要拔刀相助,不管是你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就像我和爸爸救了蝸牛一樣。


珍惜生命
林鈺晟
天地萬物都有生命,我們應該珍愛生命。 每個人都只有一個生命,從生命開始到生命結束,才短短的幾十年,如果不好好珍惜這幾年的光陰,也就虛來人世一遭了。
每個孩子來到人間是很不容易的! 他們都是由每位媽媽經過十月懷胎和痛苦的分娩才來到人世,在這十個月裡,媽媽是多麼辛苦啊!
當我們慢慢長大,又要照顧我們,為我們操心,等我們慢慢長高長壯,媽媽也就一天一天的老去,我們的生命是偉大的父母用心血換來的!不珍惜生命,一天到晚只會喝酒鬧事就等於是辜負爸媽一切的努力!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生命啊!


不傷害生命
林尚箴
我曾經聽過一場演講,主講者說了好都不傷害生命的小故事。
我還記得一篇叫作「小沙彌救蟻」,故事在講一個沙瀰本來剩下一個禮拜的生命,所以師父要她回去見親人,但是到第八天,小沙彌回來了,師父非常的驚訝,問他回他父母家時有沒有做什麼事?他就說他救了一群淹在水裡的螞蟻。從聽完主講者演講後,我才知道不虐待小動物的重要性,還記得有一次的時候我看到一隻蟲掉到地上,我急忙用樹枝把他勾起來放到樹上,讓他可以在樹上棲息。
如果我們看到昆蟲或小動物時,能懷抱善念,不以大欺小,地球上的物種生命都可以安身立命了。


尊重生命
李昕學
 有許多人因為壓力,愛不到自己喜歡的人,甚至因為被人拋棄而自我了斷。有些人亂砍樹木,玩弄小生命......,都是一些不尊重生命的事情。
 世界上的一草一木都有生命,而現在許多人亂踐踏草皮,山老鼠不斷砍筏森林,因而造成土石流,全球暖化現象,因為地球生氣了!近幾年來發生了許多自然災害,如乾旱、暴風雪、冰山融化、洪雨等等,不過最嚴重的是氣候異常,這讓許多生物生存不下去,因而絕種,這都是人類一手造成的!
 生命是需要尊重的!不要為了得到一時的方便,造成地球永遠的遺憾!


環保
劉銘麒
最近全球暖化造成的災害非常?繁,因此環保議題也逐漸受到大家的重視。
為了減少全球暖化危機的發生,全世界的政府都呼籲大家重視「節能減碳」,政府還推廣了一部名叫『正度二負C』的影片給大家看,無異是要大家重視節能減碳。政府為了落實節能減碳的政策,在食、衣、住、行、育樂及其他方面,提供許多小撇步給大家參考,同時也希望大家確實做到。
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在生活中,必須做好垃圾分類、走路多爬樓梯,少搭電梯、採購省水、省電產品,多開窗、攝氏28度以下不開冷氣的節能規範。
人人重視節能減碳,大家攜手做環保,世界美好又乾淨。


尊重
許泰瑋
尊重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美德,如果沒有尊重,這個世界就不會美好。
我們應該尊重所有的生命,因為所有的生命,都是得來不易的,所以我們應該尊重它、保護他,這是一種美德。
各種職業,我們也要尊重,像做回收的每個人,因為他們使得地球更加美麗,做服務業的人員,因為他們的辛苦,我們才會有美好的生活,這種尊重是一種禮貌。
這個世界上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有美好的生活,我們應該像所有人們和生命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