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後的省思

兆陽電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總務 李麗卿

  大家應該還記得在88水災來臨時,所造成的身心傷害真是無法言語,它的另一面是人們對每一件事的發生,所產生的內心醒思及未來面對的方向。

  當時在屏東的某個村落有四位救難英雄,憑著本身的專業及團隊的精神,讓全村135位村民全數安全,然而不只是這樣,還投入另一個救災的行列,好的典範值得人們去學習。

  從這則新聞的報導,我發現到人類良善的一面及團結的精神,在最危急的時侯被自然的顯現出來,如果不是因為村裡面家家戶戶的連繫做得好,即所謂「敦親睦鄰」的效果,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脫離了險境,我覺得人心牽引的力量是相當大的,也是值得讓我們自省,現今的社會這樣的情景難能可貴,但可惜的是,事過境遷人們往往忘記那心裡面的痛,不知不覺那良善的心又會被埋沒了,心裡面又悄悄地起了計較及分別的心。

  面臨現今惡劣的環境,人們應該要自我的反省,為何環境如此無情,為何環境帶給我們危機重重,是人們做錯了什麼嗎?還是大自然的環境就是如此,以往的農業社會,不僅人心單純及善的本能比較凸顯,其道德觀念也比較重視,所以祥和之氣就會散播在每個角落,所以有好山好水之稱,而現今的人們自我意識抬頭,貪圖利益不計後果,無法觀前顧後,造成人跟人之間的傷害也造成大自然的反撲,身為人類的自己,我想不僅需要自我反省也需要負責任,現在也只能竭盡所能的彌補過失,讓傷害降到最低,凡事去檢討,凡事多為對方著想,才能結好緣,大家也才能和平相處,平衡大自然的氣場,共同維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