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地球應有的人權

台北縣私立聖心女中學生 張天蓉

  人類真的很偉大。如果沒有人類,沒有那些有著比誰都聰明的腦袋的科學家,現在的社會不會如此進步。人類是該驕傲,是該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是過度的自信和驕傲,卻造成了近乎無法挽回的局面。

  我才十七歲,可是在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聽到有關地球危險的新聞和消息,這十幾年裡,地球惡化的越來越快。就拿全球暖化來說,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許多低海拔國家的領土將被無情的大海淹沒,從此消失的無影無蹤,過去所發展的文化將無法被保留。只要是有意識的人們應該都懂這些問題的嚴重性,但是大部分的人卻還是選擇肆無忌憚的浪費地球上的資源,這難道真的是我們大家所樂見的嗎?

  再拿全世界的生態問題來說,因為氣候變遷,因為人類的貪婪、人類的自以為是,有許多物種面臨絕種或是已經絕種的問題。記得前陣子看過一部名為<The Cove>的電影,裡面說到了海豚。海豚是多麼可愛多麼有靈性的動物,而在那部影片裡,竟發現日本人每年殺害海豚的數量高達23000隻,我真的沒有辦法理解他們殺害這些海豚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而且這項暴行並不是所有日本國民都知道,影片中他們去做了調查,發現有許多日本人聽到消息都覺得非常震驚,根本無法相信自己的國家會做出這種事。他們做出這種欺騙人民的事情,做出這種幾乎毫無人性可言的事情,難道從來都不會良心不安嗎?雖然做這些事的人一定不只有日本,只是單單從他們這件事來看,我無法從他們這種人身上感受到人性。

  看到那些海豚即使渾身都是傷,卻還是在血海裡拼命掙扎,我們卻無能為力,那種感覺真的很讓人心碎,而那些人卻是邊刺海豚邊大笑,他們如此冷血的態度,真的令大家都感到極度心寒。聽到海豚淒厲的叫聲,我覺得我的心像是要被撕開般的劇痛,我不懂,為什麼那些人能夠一點感覺都沒有。

  被殺的海豚,最後被充當成鯨魚肉或是別種魚肉販售於超級市場內,在我的眼裡看來,他們一直在用更大的謊去圓謊,為了經濟或是私人的各種問題,一直在做重複且殘忍的事,有什麼意義?

  不只是海豚,還有熊貓、梅花等,好多好多的動物都要消失在地球上了。拜託人類不要再認為自己是最厲害的,不要再認為自己可以統治所有的動物,因為我們一樣也是動物,我們有感覺,他們也有喜怒哀樂,大家都是平等的不是嗎?如果真覺得自己是有力量的,就發揮自己的長處去幫助牠們,現在有些人已經在想辦法降低問題的嚴重性,但是不能只靠他們,還需要全人類的團結合作,地球惡化的情形才有可能好轉。大家一定都懂這些簡單的道理,剩下的只差付諸行動而已,只要各個國家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不要只想著自己國家的經濟,多想想地球村的概念,全世界團結合作,放下彼此的成見,一定能夠執行成功。在學校班級內,學生都可以做到團結合作的精神,我相信就算是擴大到全世界,我們也有辦法做到。希望各國的領袖能夠為了全體人類的生存和長遠發展帶領大家一起面對眼前的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