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業訓練的角度看「尊重」.

原動力國際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楊紹強
  

  隨著經濟發展及教育水準的提高,人們工作的目的不再只是求溫飽而已,更希望對於自己的身心靈能有更多的提升與滿足。心理學家馬斯洛就提出「得到別人尊重和認同,是人類高層次的心理需求」,目前越來越多的公司也將"尊重"列入企業文化及核心價值觀中,不僅要重視專業方面的「硬工夫」,更要強調的是人際關係面的「軟技巧」。想當然爾,"尊重"的態度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基石與出發點了。筆者運用企業訓練的兩個小故事來闡述"尊重"做法,提供各位先進參考:

* 乞丐的故事  生意不錯的高檔點心店,一天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店員認為乞丐是要來討食的,紛紛要攆他出去,乞丐見狀急忙地說:「我今天不是要來乞食的,我看你們店門庭若市,聽說點心特別好吃,我也很想吃,於是我好不容易湊到這一點錢,希望今天來這裡可以吃到點心。」  老闆看到這一幕,親自招呼他,畢恭畢敬的對乞丐說:「謝謝光臨,歡迎下次再來!」以前,老闆把這一些服務的事,全交由店員去做,自己從不插手,但今天對於一個乞丐,他卻恭敬地招呼,這讓他的孫子感到不可思議,就問:「爺爺,為什麼要親自招呼他呢?您可是店老闆啊!這事請夥計們去做不就好了嗎?」,老闆向孫子解釋說:「平常光顧我們店的客人,應當受到歡迎,因為這些人大多都是有錢人,對他們而言,買幾個點心算不了什麼,但是今天的這位客人卻很不一樣,他為了要嚐到我們家的點心,不惜花很久的時間去乞討,好不容易才存到了這些錢,如果不是由我來服務,那不是太對不起他了嗎!」孫子又說:「既然是這樣的話,那就不要收他的錢呀!」老闆回道:「今天他是以客人的身份來到這裡的,如果不收錢的話,那就太失禮了,孩子啊!你要記住,要尊重每一位顧客,無論他的身分高低與否...,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的!」   這個老闆就是四度被《富比士》雜誌評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堤猶次郎,他的舉動深深烙印在當時只有十歲的堤義明的心中。後來堤義明曾多次在公開場合中分享這個故事,要求員工能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 平等的對待 禮貌的態度  這是一個企業尊重顧客的最佳教材,來自內心深處的尊重,不受任何身分地位的影響,是最平等的表現,也是最純樸、最值得讓人印象深刻的。  尊重是一種修養,它代表著自己是如何對待別人的,同時也代表如何看待自己,是一種以萬物平等的角度,去面對人生中所遭遇到的任何人與事,無論遇到強者或弱者,以不卑不亢的態度平等的對待。   美國知名哲學家約翰‧杜威曾說:「每一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有被尊重、被關懷、被肯定的渴望,當你滿足了他的要求後,他就會對你尊重的那一個方面煥發出巨大的熱情,並成為你的好朋友。」

* 李先生的故事  李先生是工廠的老闆,在家跟兒子處不來,時常吵架,在公司又高高在上,每次開會時都早有定見,公司裡的工程師都覺得,跟老闆做報告只是例行性的公事,公司的決策他老早就決定好了,縱使有再多的意見,一來老闆又不是很懂,二來老闆也只是價格導向,建議也只是白提罷了...。  一天李先生又跟兒子吵架,正當雙方箭跋弩張之際,兒子突然冷不防地說:「爸!我剛剛說了什麼,你可以一字不漏的再說一次嗎?」李先生:「啊?真好笑!你剛剛說了什麼你不知道嗎?幹嘛還要叫我說一次啊!」兒子:「就再說一遍有那麼困難嗎?你就說說看嘛!」李先生想了一下:「嗯...你說我太厲害,所以看不起你!」兒子當下哈哈大笑了起來:「才不是呢!我說的話你都沒聽進去,我哪有說那句話啊,不是要溝通嗎,這樣吧,我說一句,你覆誦一句,你說一句,我覆誦一句。」李先生:「你很閒耶!時間多哦!我很忙沒那個時間啦!」兒子:「哎呀,你就說說看嘛!要不然這樣會吵不完的,你再說說看我剛剛說了什麼?」李先生:「我不是說過了嗎!」兒子:「我剛剛是說爸很厲害,因為太能幹了,所以做起事情來會有壓力,怕自己跟不上。」李先生聽了之後冷靜下來,想想自己剛剛怎麼會那麼激動,結果後來父子倆運用這個方法,聊了一整個晚上,真是讓李先生意想不到...。   隔天李先生到公司開會,討論該買哪一家的機器,美國開價1,300萬,日本開價1,000萬,工程師都知道開會只是個程序而已,基本上買哪台機器,李先生早就已經決定好,縱使工程師們推薦的是美國的機器而非日本的,李先生還是會因日本貨價格較便宜而去買日本的,因此會開不到五分鐘就沒有工程師願意出來表示意見了。要是平常李先生一定會大演獨腳戲,耍一耍當老闆的威風,不過因為昨天跟兒子的互動使他改變了,今天竟然對著工程師說:「我來重複你剛剛說的話,你看對不對?你說最好買美國貨,因為日本貨雖然便宜,但是公司裡沒人會講日語,所以要是機器壞了,無法跟日本人溝通,是這個意思嗎?」工程師突然眼睛一亮,覺得老闆今天開竅了:「老闆,還有不只無法溝通的問題,要是請來的翻譯,無法精準地讓我們知道壞在哪裡,那麼下一次壞掉的時候,又要請日本人過來維修,這樣一來一往之間會耗掉很多時間,還會耽誤出貨的品質與時間,與其這樣倒不如買美國貨比較便宜,公司裡的工程師英語都不錯,可以請美國用電話跟我們連繫,我們自己修就好了,這樣也會知道機器壞在哪哩,下次也就不用打電話到美國了,從這點看來,還是買美國貨比較划算喔!」於是李先生跟員工就從你重複我的話,我重複你的話中,獲得了雙方的尊重,也把話語說得更明白了...。

★ 降低本位與權威 克服障礙  人與人的互動若具備了尊重的態度,往往就能不加判斷的傾聽並重複對方的話,確認彼此都了解對方所要傳達的意思。然而在忙碌的工商社會,任務導向的企業運作,常常因角色與職務上立場的不同而產生了障礙,讓我們來一一檢視: 1. 專業的障礙:   溝通大師卡內基曾說:「對別人的意見要表示尊重,千萬別說:『你錯了!』」許多專業人士就是自恃自己在某方面很強,所以別人的意見都可以不用理睬,而形成許多的盲點。如何克服專業障礙就是常常保持「空杯」的心情、時時刻刻把心歸零,也因此可以聽到更多重要的聲音,以彌補自己專業上的不足與久而久之的偏執。 2. 本位的障礙:   是指以自己的習慣及標準來衡量別人,因此視其他與自己相異的言行而產生排斥,甚至視為異端。其實尊重是要能看到彼此的差異,不論認同與否,都給予重視,就像乞丐的故事,店員們一看到乞丐紛紛認為他是要來乞討的,著急的想把他給趕走一樣。克服本位主義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升同理心,透過時常"換穿別人的鞋"來感受他人心中的滋味。在企業中除了個人本位外,還會有部門的本位,這也是企業為何要進行部門及職務輪調的原因,換個位置思考,就多了些緩衝及體諒的溝通空間,視野也會比原來寬闊許多,也就更能尊重他人。 3. 權威的障礙:   指的是「在其位者」讓人感受到權力與威嚴,就像老闆之於員工、父母之於小孩、老師之於學生等關係,就很有權威性。降低姿態、放下身段是讓降低權威感最好的利器,越是飽滿成熟的稻穗,頭越低、腰越軟,「謙受益、滿招損」。謙虛是尊重自己及尊重別人的態度,如此相待反而會獲得更多的敬重。

企業如何推行及落實"尊重"的品格

  品格教育的推動應該要從孩提時開始,讓每張「白紙」都能培養己利利人、己達達人的正確價值觀,從小養成習慣,成效絕對事半功倍。對於慣性早已養成的成人而言,若在工作中能不斷被洗禮、提升"尊重"的品質,相信對職場的氛圍甚至社會的文化都會有正面的影響。筆者謹以從事企業教育訓練多年的經驗,提出企業中推行及落實"尊重"的幾個面向及做法: 1. 從制度面來看,所謂「制度決定態度」,"尊重"這一個課題,若是能透過公司的制度來提升與體會,是再好不過了。例如績效考核採用360度的評核方式,員工的績效不只由主管來評,也要加上同事、部屬與顧客的評價,透過「互為顧客」的概念,可降低本位主義及職務的權威性,也會增進內部顧客與外部顧客的滿意度,更會讓每個人反求諸己,提升在他人心中的誠信、正直與好感。目前實施360評核的企業,員工的滿意度及向心力都相對較高。 2. 從管理面來講,透過相關活動的規劃,讓"尊重"可以落實在每日的工作中,例如「模範員工」、「微笑天使」、「禮貌達人」等的選拔活動,員工留意自己的言行,也關注其他同事的表現,透過票選的過程,除了提升同仁間的熟悉度外,也在平日忙碌的工作中注入一股真善美的力量。 3. 從訓練面來說,可以舉辦一些訓練課程,例如人際關係、溝通表達、服務禮儀、團隊合作、同理心、傾聽、觀察力與敏感度訓練等主題,透過活動、遊戲、角色互換及扮演中,加強同仁的「軟技巧」,孔子曾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尊重的品質唯有透過感同身受,才有機會大幅提升。 4. 最後在於經營面,正所謂「火車」的速度來自於「火車頭」的速度,高階主管們是同仁學習的榜樣,然而身教重於言教,除了企業中的各項推動外,加上主管以身作則,用尊重的態度面對部屬,員工在與主管互動的過程中感受到被關懷與肯定,自然而然地也就會自動自發,並樂在工作,對於企業長期的經營績效一定會產生正面效果。

  達賴喇嘛的千禧年人生箴言其中關於尊重的是:《Follow the three Rs:Respect for self , Respect for others, and responsibility for all your actions.》(謹遵「3R」原則: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多給自己及家人一些尊重,相信會得到更多的喜樂;多給長官、同事及部屬多一些尊重,相信職場氣氛會更和諧;多給這片土地與大自然多一些尊重,相信這世界將會更美好,讓我們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