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萬物護衛地球

榮春鹿苑/負責人 莊素卿

  我從事養鹿事業,一直以來的觀念,認為要成功要心存善念,真心待人,努力打拼,才能有好的收穫,但是在同業間很多人,都習慣以利益為出發點,常常用中傷別人的方法,惡意中傷批評的方式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我認為一個好的養鹿團體,應該要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勉勵,在選種上互相砌磋,相互研討品質上的提昇,才可能帶動消費者的購買慾,讓消費者吃的安心,買者更安心,更有信心,這是養殖業者每一個人,必須具備的觀念。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長曾提到,一定要心存善念。

  做任何事都要有好的心念,事事都如意。從和同業間閒聊時,記取很多的教訓,例如:為了要讓鹿吃得健康,我們常上山採各種鹿能吃的樹葉,我與先生都會一株一株的修剪,過幾個月後,同樣長得很茂盛,鹿又有口福了。相對的同業會笑我們很浪費時間,常教我們將整顆樹鋸下來就好了!但我們心想萬物都有生命,整顆樹鋸下來雖然能節省很多的時間,但它們的生命也會因此而結束了,為了讓它們能生生不息,青山常在,人的心念真的很重要,愛護自然必需互相尊重,不要蓄意破壞環境。

  我們養鹿是以自然的方式,站在鹿的立場去思考它們的生活所需,對人要將心比心,對動物也一樣,這也是一種尊重,讓大地萬物得以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