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自然

元智大學學生 陳嘉琪

  我們可還記得過往的福爾摩莎,森林滿佈,擁有讓人驚豔的自然生態綠,但現在的生活環境受科技文明入侵,取而代之的環境景象是高樓大廈,坑坑巴巴的山丘,日漸減少的生物與將要竭盡的自然資源,使我們無法再體驗從前的自然之美,再加上,近期的異常氣候,酷熱溫度,傾盆大雨等不同於以往的季節該有的氣候現象,總會不禁讓我們不斷地思考著這個地球是否生病了,而這是否是大自然對我們的無言抗議。

   人類和自然之間的關係,是相互依賴,是一體的,況且我們是大自然孕育而成的,本來就是屬於大自然的一部份,但是卻因為人類的自私和野心,擅自將自己從自然的一環抽離,選擇駕馭既熟悉又陌生的自然。然而,在我們肆無忌憚破壞地球,竭用自然後,她無法再靜靜承受,開始提出抗議之時,人類再跳出來講環保,呼籲大家應要愛護她。這樣的關係從何時起變得如此複雜,我們不得而知,但現在的我只知道要盡力去彌補地球的傷害,真心愛地球,不能再破壞她。

  如果我們希望地球能再生,找回她原本的光芒,也許我們應該試著將自己回歸原本,回歸自然,尋回在自然中最初的本性,認真傾聽大自然的聲音,並領悟人與自然共生共榮的道理,不再毫無節制地向她索求以滿足我們個人的私慾,我想這樣的作法才是上上策。

  而我們更應要用愛讓這個地球繼續轉動,用愛讓人懂得疼惜這塊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且只要人們肯敞開自己的心胸,伸出雙手擁抱地球,不管花費多長的時間,我相信總有一天地球原有的自然之美是能夠再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