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我國多元文化教育

以外籍配偶之教育實踐為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中心數位科技推廣組組長 汪耀華

壹、前言

  記得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笑話,是一張圖片,有七個蛋排排站,第一個蛋對第二個蛋說:「天呀,它怎麼那麼醜?」,第二個蛋也對第三個蛋說:「你看最後面那個傢伙,怎麼那麼醜?」第三個蛋又對第四個蛋說:「你看它還全身長毛,真是難看!」於是,一個蛋傳一個蛋的議論著最後一個蛋的長相,大家都覺得最後第八個蛋怎麼那麼醜?全身還長滿了毛,然而圖片中的第八個蛋,根本就是一顆「奇異果」!

  還有一個笑話是一隻大象問駱駝說:「你的ㄋㄟ ㄋㄟ,怎麼長在你背上啊?」,駱駝瞪了大象一眼,回大象說:「想這個問題,由一個老二長在臉上的人來問我,實在是很奇怪ㄟ!」

  上述的笑話除了讓人哈哈大笑外,也反應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存在的真實問題,人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來看待別人,用「同化」的角度作為價值的判斷,將差異性形成偏見而不自覺。當一個社會中出現許多不同的族群生存在一起時,因文化背景導致外形、語言、價值觀、行為等等的不同,就易產生誤會及隔閡,為了減少偏見相互尊重,則需要建立接納差異的認知及觀念。

  今日臺灣居住了許多外籍新娘,已然形成一種多元文化的現象,許多的社會問題不容漠視,然而多元文化的教育應是全體的民眾而非針對弱勢或是少數族群,並且需要有具體的措施才能落實。

貳、現象分析

  陳源湖(民92)指出較富裕國家的男性其優越性位置被日漸提昇的女性所威脅時,男性轉向貧困地區繼續延續其父權地位的管道。由鄭雅雯(民89)研究臺南市外籍新娘生活情形時發現,不少外籍新娘的婆婆不願讓她們外出,怕她們逃走,甚至擔心因參加識字班而結群成黨變壞了。

  黃正治(民93)指出國民小學雖重視外籍配偶識字教育教學活動的實施情形,卻較忽略教學策略;以及教師鐘點費過低、學員中輟嚴重、教材編輯困難是辦理外籍配偶識字教育活動之困境等研究發現,在研究建議中對於制度面、法制面、或是實施的師資、教學、評鑑等等均有所建言,顯見出台灣社會對於外籍配偶識字教育的整個因應措施欠週延恐有緩不濟急的情況。

  跨國婚姻在家庭教育、子女教育上均將衍生出許多新的問題,自古有云:「齊家、治國、平天下。」家是社會的根源,外籍配偶衝擊到整個社會家庭的建構,影響到孕育新生代,因此外籍配偶的教育就有如文化的種子教育,透過家庭的組成及生育,牽繫著社會文化的轉變,所以面對外籍配偶的教育,絕不能僅是教導識字與語言的視野而已。

  由臺灣發生外籍配偶的移民現象分析,鄉村的比例較城市的多,吳舒靜(民92)指出鄉村地區的分佈比率為71.4%,高於城市地區的28.6%。在八十七年至八十九年間幾乎呈現陡升之趨勢,這些外籍配偶逐漸地擴張到許多社會階層的家庭中,外籍配偶的大量移入,似乎影響到本國婦女的婚姻選擇性,形成女性擇偶競爭性的對立,以及在家庭中與妯娌及婆婆間的相處,也容易造成本國婦女對外籍配偶的排擠及偏見。

參、結語

  多元文化教育的對象是全體民眾,但是在外籍配偶強化了社會文化中的男性霸權,因性別的立場不同,男女之間產生不同的立場及觀點,相對在教育上衍生不同面向的問題。面對外籍配偶的教育以及增能賦權的同時,也應以多元文化的觀點來教育本國婦女,才能讓全體女性體認及以包容的態度因應所產生的排擠效應。

  外籍配偶教育的實踐不僅要加強課程、師資、教材、及教學方式方面,而且在教育制度上應要有整體規劃,才能推動到全面性,更何況臺灣社會是個以文化霸權來統治的社會,看來離具體實踐多元文化教育尚有一大段難以落實的路程。

  文化的轉變是動態在發展的,在外籍配偶的教育的背後,隨之而來的就是這些跨國家庭的子女教育,將逐漸考驗著臺灣的教育發展,這社會現象亦是值得國人重視的課題。

肆、參考文獻

吳舒靜(民92)。臺灣外籍新娘分佈及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暨南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陳源湖(民92)。從多元文化教育觀點論述外籍配偶教育之實踐。成人教育月刊,75,20-30。

黃正治(民93)。臺北縣國民小學辦理配偶識字教育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鄭雅雯(民89)。南洋過台灣:東南亞外籍新娘在台婚姻與生活探究—以台南市為例。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