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有裡開始

台南縣崑山國小教師 楊雅鳳

  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愈來愈見冷漠,疏離的關係,演變至最後連彼此間最基本的尊重也不見了,身處基層的教育現場十多年,便有不少感觸,回想以前,不論是家長或學生,對老師的態度總是畢恭畢敬,反觀現在,家長對老師的管教不滿,進而對簿公堂或鬧上媒體者、學生不懂得尊敬師長者比比皆是,究竟是哪兒出了問題呢?

  感謝有一群對生命教育極為重視的工作伙伴,我們探討這些問題,並藉由綜合課程將這些議題融入,引導孩子們提早去接觸並瞭解我們的環境及面臨的許多需要去改進的項目。學期初,我們打算從最基本的禮貌做起,回想起以往每週導護老師均會宣導禮貌問題,但總覺得做得不徹底,這次,我們先藉由動畫來引導小朋友,從育樂中知道對老師要如何尊重,如上課不能交頭接耳,見到老師要行禮等,感覺比口頭宣導更為具體,接下來,再實際操作演練,有的孩子不是不愛向老師行禮,而是他真的不知如何做起,讓孩子們先知道合宜的行禮方式為何,經過討論印象深刻,接著,便實際做一遍,由老師當關主,行禮時距離不當、不夠誠心誠意、沒有彎腰鞠躬等,均再來一次,為了過關,每個人可是卯足勁來做,做好了,再換同學之間打招呼的練習,並明確告知會和附近班級老師一起來驗收成果,接下來的日子,每天走進教室、走在路上,都會有不少孩子用最熱忱的心來向自己打招呼,那樣的感覺比迎著一張張冷漠的臉孔好多了。

  向老師行禮只是一個基本的禮貌,希望就從最基本做起,當習慣漸漸養成,尊敬師長就不再只是口號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