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和平的心

桃園縣自強國中學生 康倩瑜

  自韓戰以來,中國東北方向的朝鮮半島分為兩半,以北緯三十八度為界,北稱北韓、南稱南韓。南北緯因為政治立場等因素,一直處於僵持的狀態,近期更因為領海問題引發爭執,也可能因而發生戰爭。各國積極研討對策,戰火卻早已蠢蠢欲動。

  試想,戰爭爆發,其影響的擴張是否僅限於全國經濟?股市下跌,通貨膨脹....,甚至可稱為『小事』,因為南北韓各為民主、共產國家,國際間可能因為這場小糾紛而分為兩派,爆發規模浩大的戰爭,像一、二次世界大戰的悲劇。

  而戰爭的兵力,資金來源可想而知。強壯的士兵,無一不是從完整的家庭掠奪而來,今豐富的錢財,都得靠人民血汗來抽取。請問:即使得到了我們妄想的富足,還剩誰能一同歌頌歡唱?亦或是剩下一片愁雲慘霧?

  我希望,會有這麼一天,我們以人民快樂的指數來斷定一個國家是否強大,而非把軍艦充為衡量基準今我希望,所以包括南北韓的國家能放下歷史的偏見,從新接納並試著體諒敵方,學習去傾聽,消化各種聲音。

  擴大的領土可以放置億萬的軍火,卻無法容納人民理想的屍體今深遂的海域能夠貯藏珍貴的石油,卻不能掩飾家破人亡的淚漬。那麼,各國領導人請靜下新思考:一直以來的紛擾動亂究竟是為了什麼?又是否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