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路平,才有平安

退休人員 陳吳靜

  在鄉下,大眾交通工具並不是很發達,僅有的公車不但班次少、等待的時間很長外,並且要去的地點也不見得會有公車到達,所以交通真的很不方便!為了不影響到大城市討生活的子女,我通常自己騎著摩托車去較遠的地方,但台灣道路施工的品質真的很差!

     道路常常挖了又補、補了又挖,今天接瓦斯管、明天挖排水道、後天裝自來水管等,一條馬路東補一塊、西補一塊的景象比比皆是,這樣的混亂政策造成許多交通事故!更嚴重的是因補馬路時很隨便,所以一下雨路面就會產生大坑洞!行駛在這樣的馬路時,不但要閃閉路面崎嶇坑洞,還要躲開人手孔高低不平的路段,一路驚險萬分,如果閃避不及的話,輕則車輛顛簸不適,重則可能危及人車安全,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我就經歷兩次慘痛經驗,兩次都是因為路面有大坑洞,但沒有標示、也沒有處理,騎摩托車時,為了要閃開坑洞,重心失衡後,摔車跌破左腳膝蓋,住院開刀後,膝蓋骨頭與韌帶嚴重受損,現在鋼釘都還在膝蓋內,時常要忍受肉體的疼痛!我寧願不要得到國賠,而是希望政府能做好馬路施工,給我們行的安全,減少人為的意外事故!

    我幾次到日本旅遊看到了國外道路平順、人車擁有安全的行走環境,而且道路施工期間也能規劃的很完善,不會影響人民的生活品質,讓人非常羨慕!我們也殷殷期望政府能妥善運用人民納稅的血汗錢,協調各單位同步施工以減少道路修補,也可避免資源浪費,而將來新規劃道路,把共同管溝列為必要工程,所有管線一次到位,讓〝挖挖補補〞永絕後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