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感恩人生的每一天

家管 唐素英
  

  我出生於民國十五年,今年已經八十五歲了。走過日據時代、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等時代苦難,日子還是一樣艱苦地熬了過來。十多年前我得到了子宮頸癌,開了一個大刀,當時因為吃了很多止痛藥,導致腎臟受損,現在每週都要去醫院洗腎。洗完腎人很虛整天都不舒服,加上那次開刀後腸子沾黏,排便很不順暢,每兩天就要吃一次軟便劑,所以洗完腎的隔天人比較舒服時,又要忍受肚子痛及關節腰背疼痛。

  我常跟我的小孩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如果少年時工作太累,不知道休息照顧身體,老來會一身都是病。回想我這一生,結婚生了老三後,孩子的爸爸就辭掉了林務局的工作開始在霧社種金針,從那時候起,我們全家就開始了辛苦的農家生活。每天凌晨洗完一家子的衣服,才能睡覺。隔天天還沒亮,就要起來生火煮飯菜,曬金針,接著就要頂著大太陽出去摘金針,一直到近三甲的金針園採收完畢,如果碰到颱風或下雨天,也要冒風雨採摘,如果連續一直下雨,金針會發霉壞掉,就要升柴火烘乾,為了怕火滅掉一個小時就要添加木柴,所以一個晚上下來常常睡不到3小時。等金針乾了又要從"竹柑仔"(台語)將它一一拍打下來,以便進行最後的薰乾處理......。就這樣從夏天一直忙到十月金針採收期結束。此時也不能鬆口氣,因為還要準備明年要用的木柴、田裡也還有很多事要做。就這樣從年輕忙到中年、忙到老年,但慶幸的是養大了五個小孩。

  所謂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身體也是一樣,因為小孩多,賺的都是辛苦錢,自己捨不吃、捨不得穿,為的就是多存一點錢,在我們那個年代,生活不容易,尤其我從小失去母親,身為長女的我十一二歲就要代替母職張羅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心中充滿了不安全感。當我自己組織家庭以後,總是想多存一點錢,讓全家人的日子可以過得更好、更有保障。我先生過世二十年了,讓我依靠的人走了心理一直很空虛,身體也開始出現狀況,還好我的小孩都很孝順,讓我一直在能堅持到現在。

  這幾年,我不斷的進出醫院,吃的苦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有時候一口氣都快喘不過來了,但是我知道鼓勵我自己,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因為我還有孩子,如果我走了,那家就不成家了。所以就算再痛苦我還是要有堅強的求生意志。前兩年我的身體還好一點的時候,我每天都會要看護帶我去操場散步,我會推著輪椅在操場走二十五圈,每走一圈就摘一片扁柏的葉子做記號到走滿為止,每個孩子都勸我少走一點、走慢一點,深怕我走完會腳痛,但是就算這樣,我還是不能停下來,因為人要活著就要動,如果我順著身體的病痛不運動,我想我的身體很快就會退化,甚至再也無法走動。而現在我每天也會做在輪椅上請印尼幫傭推著我在門口來回的散步,這樣靠著輪椅的震動,身體也有運動到,如果身體狀況允許也會下來走一小段路。

  今年明顯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越來越衰弱,每天有很長的時間會躺著,其實我有做好離開的準備,但是二女兒才從榮總退休,離開校門在醫院工作後,她分擔了家裡的開銷跟責任很辛苦,但她已經單獨在外生活了三四十年,我怕個性較急躁的她,回到家裡跟家人的相處會不適應。我三個女兒都沒有結婚,另一個小女兒結婚也沒有生,雖然她們都很乖、女婿也很好,不用我擔心,但是我想未來他們老了還要靠彼此做伴互相照顧,這樣姊妹間就一定要學會彼此友愛包容,我想多陪伴我的孩子幫她們彼此適應,所以就算再辛苦,我也會繼續堅強的活下去。

  最近電視上斷播放富士康連續十多起的自殺案件,我看到年輕人年紀輕輕就選擇自殺結束生命,那真是非常不應該的決定,他們都沒有想到這樣會帶給父母多麼大的痛苦。活在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但都要努力的活下去。像我一身病痛也歷經過好幾次生死交關,但靠著家人的愛與自己想活下去的意志力,我勇敢的活下來了;我知道人在面對困難及病痛纏身的時候,選擇放棄生命比較輕鬆容易,但是生命很可貴,如果真的遇到過不了的關,就要找父母或別人來幫忙,不要逃避或想不開,千萬要記著愛你的家人和親友,為自己找到活下去的目標。歹日子總是會過去,再怎麼樣太陽明天還是會升上來,這輩子可以做人,就應該感恩好好活下去,直到老天要你走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