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維護社區安寧與衛生,人人有責

國立武陵高中三年級學生 張家銘

  「打扮著妖嬌的模樣,陪人客搖來搖去......」每逢星期六下午二點鐘,對面的理髮店老闆娘,分秒不差準時開唱;其歌聲嘹亮程度所造成的影響,可以說是「無遠弗屆」,不僅打擾了社區住戶們美好的午休時光,也干擾了我們社區一些國高中生的作息時間,無法專心讀書及複習學校課業,以至於我們紛紛選擇離家到附近的圖書館或是補習班的K書中心自習。

  現在正逢指考倒數衝刺階段,卻也是地方選舉競爭最為白熱化的階段,宣傳車那不絕如縷、迴環往復的聲調,以及許多候選人親上火線,拿起大聲公,大力推銷自己並且沿路施放鞭炮、沖天炮等助長聲勢,卻渾然不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馬路上鞭炮碎屑散布滿地,造成社區居民極大的困擾和反感。

  近來,隔壁鄰居正在整修住家內部的裝潢,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以電鑽為首的重金屬樂團,演奏出第一首也是最後一首的樂章,分貝數不留情面地往上飆升,而我能小憩一會兒的時間急速所短趨近於零,而整修房子所造成的髒亂,風吹砂四處飄揚,搞得整個社區烏煙瘴氣,鄰居們只好忍氣吞聲......

  對於以上所發生的狀況,我認為應該要從根本著手。社區居民們應該召開社區會議,將所有住戶聚集在一起討論解決方案。首先,關於卡拉OK的噪音問題,以及有時住戶們小打麻將的聲響,能建議他們盡量別選擇午休時段、深夜時段及周休二日。如果無法避免,也希望他們能將門窗、窗簾盡量緊閉,將分貝數降到最小值。而宣傳車方面,我們社區可以發動連署活動,將我們社區居民意見能讓縣政府官員了解,侯選人在造勢時盡量不放鞭炮、而大聲公的音量能再降低為佳。另外,在房屋裝潢上,工作時間盡量在星期一到星期五之間,並且每天上下工時最好能固定。

  社區安寧和整潔,居民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