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談師生之間的衝突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吳孟寰
  一如往常,我拎著一身瘦長的影子,馱著沉重的紙堆與墨水,踏入校門。

  在校園裡,每天都進行著一場場激烈的戰鬥,叫囂聲與斥罵聲時時迴蕩在牆上一條條子曰孟曰的名句間。被夾在戰線中央的我們,成天忙著掂稱自己的重量,試圖在老師與同儕間擺上幾個瞬間的平衡。

  從小,在耳濡目染之下,總認為「尊師重道」是千真萬確的,擔任和平使者時,不免會多偏袒老師們一些。但,有時,出自這些教育者的話,卻著實刺耳,讓我們不禁得重新思考這個問題。或許,這不僅是師生衝突的開端,也常是扭轉戰局的關鍵。

  「你那什麼態度啊!對老師是這樣說話的嗎?」

  「我是老師耶!你憑什麼這樣質疑我?」

  的確,尊師重道是作為一個學生最基本的守則,但是,他不應該成為一種宣導性、灌輸性的教條。身為老師,應該具備讓學生信服的條件,讓學生打從心底敬佩老師、尊重老師,成為學生效法、學習的典範,而不是憑恃著「尊師重道」的名號,自高身份來教訓學生。

  被戰火燒烤成肉餅的我們,就算已經看清戰爭的情勢與走向,卻欲語不能。雙方在陳年累月的相互攻擊下,已經漸漸失去理智,膠著的戰情插不進任何建言。於是,法庭成了新的戰場,家長與老師在鏡頭前痛哭流涕;於是,大眾譁然。

  常希望,老師們在教書時能抱持著分享的態度,而不是授予。認為自己高高在上,認為學生聽課是天經地義的事,這種心態會在言語中不自覺洩出,學生聽了難免刺耳,嘴快的同儕有時不自禁回了幾句,自然觸犯了老師心中的禁忌,戰事於是爆發。

  或許,彼此互相退一步,學習的空間能更寬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