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江振皓


  人權兩個字,在大多數現代人的筆下,可以寫得自然。

  人們為歷史打抱不平,奮鬥了幾百年,終於,人權可以挺直腰脊,為厚重的歷史撐腰;我們可以理所當然地猜出公民試卷上的答案,只要為一些如「人人平等」、「互相尊重」的關鍵字塗上香水,分數就會聞香而來。

  曾看過一個電視訪談節目,一位陸籍新娘敘述著自己嫁來臺灣後的遭遇。她的婆婆總是對新娘的丈夫說:「這個查某一定是想要騙你的錢,才會嫁來臺灣的」我心中不禁訝異:「在如此自由、民主、平權的社會裡,竟還殘留著這種迂腐的思想」不過,老太太畢竟較難接受新觀念,也就覺得情有可原。

  她接著說:「我的孩子也常回家抱怨常聽到同學說:『他媽媽是從越南嫁過來的,不知道他爸爸花了多少錢;也難怪他的成績這麼差』」

  盯著螢幕,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推擠了多久,酸得厲害。
  是一種優越感的操縱,把我們的世界弄得彆扭。

  當世界高唱著種族平等、尊重人權,卻有一群人,讀不懂他們的陽春白雪。前人奮鬥的成果太昂貴,我們的優越感,竟買不起。身為年輕人,我們總是自認為站在世界的尖端,懂得最多知識,但是當那些理論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時,我們卻如同一曲曲下里巴人。

  我們的優越感,我們的眼高手低,我們的口口聲聲,把「人權」一筆一劃地栽在乾涸的裂土上。當我們手牽手,為世界的和平提出種種的宣言時,我們的世界,卻異口同聲地相互撕裂。

  也難怪,當我們伸手索取應有的「人權」時,卻是無人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