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發展與環境人權

EMBA 研究生 范博丞
  工業革命以來,科技不斷進步,人類的經濟活動大量使用石化燃料,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濃度急速增加,產生愈來愈明顯的全球增溫、海平面上升及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的現象,對水資源、農作物、自然生態系統及人類健康等各層面造成日益明顯的負面衝擊。此外,人口大量增加、地球自轉變慢、原始森林大量砍伐、物種多樣性遭到破壞,都是目前地球所面臨的問題。近年來,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地表的溫度年年升高,氣候異常,隨之而來在世界各地的災害也不計其數。從海地、智利、青海的大地震到冰島、瓜地馬拉火山的爆發,持續不斷的天災地變,讓人類再度面臨新的生存考驗。2010年的地球顯然非常不平靜,全球暖化更是目前全球最嚴重的環保議題!

  自60年代末70年代初開始,經濟學家、環境學家、社會學家、生態學家等,都著手討論經濟與環境的協調發展問題,藉以實現綠色回歸,開闢一條綠色經濟之路。近年來,因國際環境保護公約與國際貿易條款對環境保護的重視,促使企業在追求經濟成長之外,必須兼顧環境保護的工作。再者,隨著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趨勢,減緩地球暖化,節能減碳。所以二氧化碳減量現在已經不再是人類的宣言口號了,而是共識。對於企業的社會責任、企業永續發展,為了21世紀的地球免受氣候變暖的威脅,1997年12月在日本東京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目的在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抑制全球變暖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針對二氧化碳等六種溫室效應氣體設定具體減量方案及時程表,做出了全球性管制的宣示。該議定書承諾在2008到2012年間,將控制工業國家其溫室效應氣體總排放量,較其1990年的排放水準平均下降百分之五點二。

  從高爾2007年《不願面對的真象》及2010年台灣版《不願面對的真象》的《正負2度C》,極端氣候現象在全球各地發威,氣候災難早已經從高爾的未來預警,變了世人正經歷的現在進行式。人從一出生就不斷在消耗地球上的源, 不論是用的、吃的,都會留下痕跡。同時也造成了我們生存環境的日益惡化,甚至影響到下一代的生存權。2007年聯合跨政府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IPCC公佈的報告強調「改變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若不改變浪費資源的生活模式,一切科技或政策上的努力,都將徒勞無功。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是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

  全球不斷變暖的事實正在發酵,孕育萬物生靈的大地之母「地球」卻像生了重病一般接連發生一次比一次更嚴重的天災。雖然企業經營是以營利為目的,10年前《京都議定書》的簽訂,說明了企業對地球環境應該具有的責任。身為世界公民的專業經理人,在做公司經營策略時,也要加入其對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和考量,「做對的事、把事做對」。如今全球企業愈來愈清楚環保的重要性,近年來持續不斷的天災地變,讓人類面臨生存的考驗。保護地球,讓萬物生靈能夠永續生存,善盡地球子民的責任,這不只是目前全球最迫切關注的問題,也是人類未來的安身立命之道。地球只有一個,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也有其生存權為。為人類面對未來的困境尋找出路,盡一己之力,改變從自我做起,人與自然和平共處尊重自然,改變自己彌補過失,才是永續生存之道。人,只是地球的一份子而不是萬物的主宰。